筑牢安全屏障 山东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2024-01-18 07:12:3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杨烨莹 付玉婷 王新蕾 张春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筑牢安全屏障 山东在这些方面下功夫

  □资料:杨烨莹 制图:于海员 2023年11月,在东营市垦利区,胜利油田在民丰区块加快勘探开发,助力能源保供。

  发展和安全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在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上塑造新优势,坚决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和社会稳定风险。

  回首2023年,山东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抓实抓细安全底线任务,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向好,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降至近十年最低水平,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加强能源保供,让“暖流”跑在“寒流”前

  不久前,一股寒潮席卷齐鲁大地。随着气温骤降,供暖需求加剧,山东省内用电需求不断攀升,对能源储备提出更高要求。

  2023年12月13日,山东电网负荷达到1.0087亿千瓦,其中采暖用电占比达两成。“行调车班组请注意,到站接重车,生产一部做好卸车准备。”“重车调入1道,请注意安全。”一列来自陕西榆林的集装箱专列被缓缓牵引进入山东物商鲁北储煤基地,这是当天到站接卸的第三列火车。

  能源保供,煤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增强煤炭储备能力是促进煤炭市场供需动态平衡、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2023年,承担全省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任务的山东能源集团形成了以省内矿井自产为基础、省外资源调入为保障、外部贸易资源为补充的储备格局,提前3天完成迎峰度冬500万吨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任务。

  1.7万台、100余种智能传感器24小时持续监测主城区568公里燃气管网及地下相邻空间、482公里供热管网、278公里排水管线……“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供热监测预警分平台”日前上线运行。

  2023年11月23日凌晨5点40分,该平台突然发出报警,青岛市李沧区石牛山路一处窖井内的燃气监测设备监测到可燃气体浓度异常。“此燃气监测设备温度为58.9℃,远高于当时的天气温度8℃。”青岛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平台耦合分析算法分析评估,预测热力管网泄漏导致周边井内温度升高,引起沼气堆积触发报警。该泄漏点周边人流量大,平台接到报警后,立即通知相关部门赶到现场进行核验、抢修,及时消除了供热安全隐患。

  山东不断提升综合应急能力,通过大数据、物联网、AI算法等数字化手段,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开展应急处置。在全国首个设立省级化工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全省84家化工园区、4600多家企业数据资源,实现对重大风险源的监管。统计显示,园区端事故隐患减少45%,企业端安全监控效率提高约25%。

  做好金融安全的探头前哨

  金融安全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

  山东百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玉米深加工、生物发酵,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因所涉及担保圈出现债务危机,叠加早期自身扩张过快、流动资金不足等原因,企业陷入债务困境。

  “为救助盘活区域骨干企业,我们密切对接地方政府、法院、债权人和破产管理人,最终形成通过司法重整缓解债务压力、招商引入产业关联投资方、赋能重组盘活存量资产的一揽子解决方案。”鲁信集团下属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经营五部负责人陈凯说。依托自身牌照资源,山东金融资产先后战略性收购百盛生物关联超4亿元债权,成为其最大债权人和债委会主席单位,为保障重整方案表决通过奠定基础。

  作为省属地方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山东金融资产克服债权人分散、行业壁垒高、职工安置压力大等困难,探索出破产重整与招商引资紧密结合的新路径。重整后的百盛生物2023年9月复工复产,有效盘活土地420亩、房产12.61万平方米,切实保障职工稳岗就业。

  在山东,“金安工程”探头前哨作用不断凸显,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成效显现。“当前,山东正全力打造全省地方金融监管数字底座,加强对大型企业流动性风险、地方金融机构、非法集资等领域动态监测,已覆盖监测企业308万家,有效发挥预警器、防火墙作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坤道介绍。

  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

  如今的泰安市岱岳区夏张镇东城村,整齐的水泥路、平整的步行砖道,村内面貌焕然一新。而就在一个多月前,村民还为自家门前道路不能全部改造闹矛盾。得知情况后,夏张镇“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立刻召集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三资”管理中心、东城村“两委”集体探讨,召集群众召开众议众调会议,通过建筑公司指导村民改造、村子出材料费的方式,解决了这一难题。如今,看着家门口整齐的地面,64岁的村民李翠红心里十分高兴:“村里把路修到了大家心坎上!”

  近年来,山东“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省136个县(市、区)、1814个乡镇(街道)都建成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入驻部门人员和社会力量3万余人,建立由部门业务骨干、行业领域专家、调解能手等组成的7.2万余人调解专家库。

  去年10月27日凌晨3点,烟台市福山区的富豪青年国际广场小区突然断电,住在10号楼的居民徐晓娟打开手机,发现自己所在的永青社区第一网格群里,供电公司管理人员实时汇报着每一栋住宅楼的电力恢复情况。

  “我们将社区民警、法律管家以及供电、供水等服务保障部门力量融入网格,形成网格服务保障团队,第一时间回应群众问询,受理群众反映诉求、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永青社区网格小组长杨君阳说。

  过去一年,山东努力夯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基础,不断提升智能化工作水平,网格为民服务实效切实增强。

作者:杨烨莹 付玉婷 王新蕾 张春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