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更多国货“潮牌”“潮品”

2024-01-25 09:18:5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赵琳 张九龙

责任编辑:高原
培育更多国货“潮牌”“潮品”
培育更多国货“潮牌”“潮品”

  积极培育“国货潮品”是扩大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国货“潮牌”“潮品”等消费热点。“国潮”也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热词”之一。

  景区里,穿汉服的人多了;校园里,传统文化、非遗体验的课程多了;戏曲剧场里,年轻观众多了;网络上,还原古法技艺的短视频“爆”了……说起“国潮”,山东省吕剧院副院长焦黎代表联想到不少画面。“‘国潮’之所以火起来,是因为它蕴含着美学,承载着文化内涵,引起了人们的共情。”焦黎希望可以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魅力。

  在澳门山东社团总会执行会长冷垚委员看来,国货“潮牌”“潮品”的兴起,是传统文化的回归,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他注意到,在海外的大型晚宴上,身着中式高定礼服的人越来越多;电子产品、高铁、电动汽车等高端中国制造誉满全球;中国的音乐、艺术、美食越来越受欢迎。

  春节临近,德州扒鸡迎来销售旺季。今年,德州扒鸡推出的龙年礼盒销售火爆,连续追加了三批订单。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扒鸡车间主任杜昆代表说,“我们把龙元素融入包装设计和营销中;还针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推出鸡胗、鸡心等‘鲁小吉’休闲零食,提供更多选择,市场反响好。”

  杜昆认为,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是培育国货“潮牌”“潮品”消费热点的重要切口。“山东有这么多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分布在食品、餐饮、医药、轻工、商贸等各行业领域。一方面,老字号企业要勇于创新,主动拥抱年轻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国潮’是‘国’与‘潮’的相加,必须保证品质。”

  说起山东的“国潮”,“东阿阿胶”联名奈雪推出“阿胶奶茶”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这款产品抓住了年轻人爱喝奶茶和爱议论‘养生’这两大兴趣点。”山东省时代新媒数字经济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腾委员针对该产品的网络营销传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国潮’兴起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这个案例启发我们,除了实用性、美观性,还必须了解当下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审美需要,把老故事全息化、老技艺传奇化、老文物生活化,通过互联网广阔的渠道传播出去,可以帮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姜腾说。

  “国潮”触网,焕发青春力量。据统计,我省已有205家老字号进驻各网络平台,一年的线上营收规模可超200亿元。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静静代表告诉记者,正是看到电商平台的巨大商机,他们建起直播基地,三年间,从卖林木小家具拓展到卖汉服,又从直播间拓展到建设汉服生产基地、构建全产业链。现在,公司已整合全县500多家汉服生产企业的产能,每天更新款式,供不应求。“我们开发的一款马面裙,从设计到面料都保证高品质,订单排到了三个月后。今年,我们计划继续扩大产能。”王静静说。

作者:赵琳 张九龙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