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三样”出口持续走俏

2024-01-25 09:19:4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常青 赵丰

责任编辑:高原
让“新三样”出口持续走俏

  近日,搭载着1389辆新能源车的滚装船比亚迪“EXPLORER NO.1”,经山东港口烟台港装船驶向欧洲,拉开了烟台港大批量出口新能源汽车的序幕。

  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大关,成为外贸增长的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新三样”出口。如何让山东“新三样”走俏海外,塑强外贸新动能?代表委员们展开热议。

  “据海关统计,2023年山东省‘新三样’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7.3%,高于同期山东省出口整体增速46.2个百分点。”在济南海关党委书记、关长刘卫委员看来,“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是山东外贸加速提质升级的生动写照。

  如何继续扩大“新三样”出口?刘卫表示,对海关而言,要从三个维度发挥职能作用:“通过设立出口专用咨询通道、支持企业适用‘提前申报’、创新‘区港联动’整车出口模式等方式,助‘新三样’产品出得更快;加大对企业税收和原产地政策指导力度,帮助企业智能比对进口设备、原材料最优税率,助‘新三样’产品享惠更准;协助企业开展国际交涉应对和贸易磋商,破解国际贸易壁垒,同时加大知识产权海关边境保护力度,打击进出口环节侵犯企业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助‘新三样’企业纾困解难。”

  港口作为链接“双循环”的重要物流枢纽,是“新三样”出海的主要通道。山东港口烟台港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田代表介绍,烟台港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机制,新建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研发商品车全地形高速智能转运设备,开发全流程智慧滚装系统,形成商品车“智能理货+智能转运+智能堆存+智能调度+绿色零碳”五大优势,效率提升显著。2023年商品车全模式作业突破70万辆,其中,国际中转30万辆,实现翻番增长。

  “下一步,烟台港将在取得锂电池储能柜及新能源汽车危险货物作业资质基础上,将‘新三样’等产业运输需求精准对接港口特色业务,加快搭建物流大通道,助力扩大‘新三样’国际市场。”刘国田说。

  作为锂离子电池专业制造商,山东精工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直接出口比例在2023年再创新高,但公司总裁柯西文代表并没有自满。“虽然‘新三样’出口表现亮眼,但也要看到,‘新三样’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他认为,对“新三样”出口企业来说,首先要练好内功,通过创新,加快细分产品、细分技术、细分市场的挖掘,加快品牌化发展,同时要重视全球市场,尤其是要重视与欧盟、美国之外的国家和经济体的贸易合作。

  “‘新三样’产品看似出口的是单个产品,实则需要上下游产业、地方产业生态进行配套支持。”在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规划研究所所长刘德军委员看来,要提升山东“新三样”产品竞争力,需要从产业链配套、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培育、人才供给等方面着手推进。他建议,对全省“新三样”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在推动产教融合、产研融合、人才实训基础上,提前布局培养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常青 赵丰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