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丨“土特产”里的“兴”点子

2024-01-26 08:54:59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富民,编制枣庄石榴等乡土产业发展规划。“小石榴”被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折射出山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密码。

  小石榴,大民生,映照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枣庄石榴有上千年的栽培历史,是当地最有特色、最具优势、最富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品牌。近年来,山东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枣庄石榴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这里不仅有全国连片种植面积最大的石榴园——“冠世榴园”,还有石榴加工企业30余家,产品覆盖石榴汁、石榴醋、石榴酒、石榴蜂蜜、石榴茶、石榴复合肥等众多品类。同时,依托丰富的石榴资源和人文资源,当地走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之路,让游客“榴”连忘返。产业兴则群众富。因地制宜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石榴产区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多元,腰包越来越鼓。

  小石榴,大希望,展现乡村振兴的广阔前景。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农民涌入城市务工,导致农村人口流失严重。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能够吸引更多资本、技术和管理经验流入农村地区,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在枣庄,总投资20亿元的王老吉(枣庄)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成功落地;在寿光,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在国内落地的首个蔬果全产业链示范项目正有序推进;在阳信,大型央企中广核为肉牛养殖的牛粪处理问题带来了解决路径。这些项目的落地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注入了动力,推动了城乡融合发展,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促进了城乡经济良性循环。

  小石榴,大决心,见证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之志。近年来,山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烟台苹果、章丘大葱、金乡大蒜、菏泽牡丹、黄岛蓝莓、乳山牡蛎……一大批质量上乘、口碑过硬的“土特产”叫响全国。在品牌创建方面,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分别达到81个、700个,16个品牌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好品山东”农产品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

  一颗小小的石榴,兴起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近期省政府印发《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聚焦粮食、蔬菜、特色果品、特色畜牧等产业,开展优势特色农业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试点,每个产业分阶段将累计获得5000万元到1亿元资金支持。利好政策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带来新动能。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站在新的起点上,山东正在持续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全力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让广大农民群众共同分享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