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作善为走前头!

2024-01-27 08:58:19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欢

  □ 邵方超 熊苗 李岳岳 张兆友 刘帅 崔凯铭

  2024年的山东省两会结束了。

  与会代表委员们收拾行囊,又重新回到各自岗位上。他们要抓紧把收获的喜悦分享出去,把报告释放的信心传递开来。

  当这样的信心鼓荡起来,汇聚成的,就是干在前头、走在前头的磅礴伟力。

  (一)

  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厚望与重托,更是对山东工作的巨大激励和鞭策,也是山东一直以来的目标和追求。

  走在前,是位置,也是方位,辨方位而正则。敢作善为走前头,既有对历史方位的深刻洞察,也有对发展阶段的科学研判,昭示着新的奋斗方向。这意味着山东的未来发展,是要追求发展境界的突破,是要在全国大局中积极塑造更多的引领型发展。

  信心底气何来?

  走前头,根植于山东发展的势头与干头。

敢作善为走前头!

  打开政府工作报告,可以一览山东当前“首位度”:“山东造”动车组代表中国高铁首次开行海外,高铁运营里程居全国第一位,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居全国前列,连续入选全国营商环境最好省份……

  一系列“首个”“首位”“第一”,不仅刻下山东朝着“走在前、开新局”目标不断迈进的生动注脚,也让我们看到一个经济大省矢志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坚定决心。

  2023年山东发展的“好势头”,让山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战略位势越来越凸显,让我们砥砺前行的确定性和抗风险性大大增强。

  走前头,肇始于人民群众的奔头与盼头。

  给人信心和底气的,不只是过去的成绩,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人民群众的盼头,就是山东的干头,当无数盼头汇聚,生发出更多向上向前的力量,才能推动我们走在前头。

  在省人代会菏泽代表团的讨论中,返乡创业青年刘强代表的盼头,是希望把家乡“土特产”的市场做得再大一点,让老百姓吃好一点,让农民的菜好卖一点;临沂代表团的多位代表,则期盼尽快打通更多出省通道,放大临沂商贸、物流两大优势。这是人大代表的盼头,也是人民群众的渴求。

  走前头,归根到底要靠人。每个项目、每项工作任务后面都是人,是就业、收入和社会保障。无论是挥洒汗水的农民,还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抑或闯荡市场的企业家,每个人都是推动山东走在前头的重要力量。让大伙儿享受保障、感受温暖,激发创造的潜能,汇聚众人拾柴之力,山东“走在前”定能动力十足,劲头十足。

  (二)

  一个地区的动能之变、位势之变,从来以观念之变、气质之变为先声。

  走前头,最先就要在思想解放、观念变革上走在前头。

敢作善为走前头!

  塑造更多引领型发展,意味着蹚路子、作示范。也就是说,与过往的跟随式发展相比,前方没有参照系,是一片没人走过的“无人区”,这首先需要思想观念上“不法古、不循俗”。

  海尔从砸冰箱到“砸组织”,持续深化的“人单合一”模式,带来了三星堆博物馆里的文物智能保护展示柜,这是海尔“让冰箱超越冰箱”的想象力,也是张瑞敏口中“与其被时代推倒,不如主动自我颠覆”的清醒认知。

  引领新时代,奋力走在前,必须冲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式,把新发展理念熔铸到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如此,我们奋斗的方向才会越来越明确,干事的方法才会越来越科学,攻坚的心气才会越来越强大。

  走前头,要谋定而后动,聚起新势头。

  爬梳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二个“抓实抓好”重点工作,不难发现,科技、产业、乡村、外贸、基础设施等,背后都对应着一批投资体量大、示范效应强、质量效益高的大项目、好项目,这是保证走前头的“稳定器”和“强引擎”。

  比如,正在加速推进的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串起一条高端新材料产业链,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大盘之“稳”;以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撬动山东经济新增长、塑造新优势,我们才能够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主动权,为“走前头”夯实根基。

  走前头,最终还是要得之于“实”,落之于“细”。

敢作善为走前头!

  推动济南、青岛等市集成电路重点项目规模化量产;支持德州、聊城等市对接京津冀,主动承接产学研转移;以县域为单位做好村和片区规划,新创建省级示范片区70个左右……这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点名”与“点题”。

  可以说,今年的任务是什么,谁来干,干到什么程度,安排明确具体,各级各部门、各类经营主体,都能对应找到自己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

  目标定了,任务有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自我加压争先进位,各司其事、各尽其责,排除万难去实现,全力以赴去完成。

  (三)

  走前头,比的是视野,拼的是胆识。

  落实报告部署的十二个“抓实抓好”重点工作,说到底靠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只有释放“敢”的强烈信号,营造“敢”的良好环境,形成“敢”的强大合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才能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走前头,干部要敢为。

  践行“四敢”要求,“干部敢为”是引领。

  过去一段时间,山东不断有地方成为“顶流”。从“欢迎大家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到形成“淄博现象”“淄博模式”,既有地方敢闯敢拼的自我加压,也有干部灵活应对的智慧巧思。事实证明,既敢作又善为,才能抓住地方发展机遇,共同塑强城市品牌。

  广大党员干部要满怀发展豪情,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在创造性抓落实、推动改革创新、应对困难问题上敢作善为,真正以思想“破冰”和行动“突围”推动发展“破局”。

  走前头,地方要敢闯。

  因为敢闯,菏泽成武,一个基础差、底子薄的小县城,探索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新模式,成为人们口中“不是试点的试点”。

敢作善为走前头!

  因为敢闯,烟台蓬莱,抓住了“所有制”这个线头,串起了国企民企的合作突围之路,通过景区联动,给游客让渡了利益,给当地留下了人气。

  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上敢闯敢试,样样争第一、事事走在前,各地才能在探索探路中突破突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杆,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走前头,企业要敢干。

  企业是市场活力之源。

  过去一年,路并不好走,但仍然有很多企业走出了自己的上升曲线。比如海信,2023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海外收入858亿元,占比42.6%。这其中,敢于砸钱攻技术、搞研发、做品牌是关键。比如山东财金集团,聚焦乡村振兴、健康文旅、新能源,以金融活水滋养“海上粮仓”,助力“陆上风电”,在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上大步向前。

  广大企业努力在技术创新、效能提升、市场开拓上敢干,以恒心办恒业、以匠心谋发展,不畏风险、勇于开拓,就能最大程度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走前头,群众要敢首创。

  在生产生活的角角落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地方,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刻,自然就会有想法、有办法。群众动起来,社会就会活起来。

  在菏泽郓城,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倡导“低彩礼零彩礼”,以文明简约的方式定格婚礼浪漫瞬间;在德州平原桃园街道,90后小伙何石宝,把千亩农田当舞台,用新理念、新技术助力“吨半粮”,唱了一出增产又增收的好戏。

  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在突破思想观念、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基层治理方式上敢首创,就能让更多群众的金点子、新创意、好办法,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

敢作善为走前头!

  (四)

  临近春节,山东越来越热闹。

  随着乡村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民俗展演不断,消费场景上新,市场活力迸发,年味儿一下子就在齐鲁大地蔓延开来。

  在这喜庆的节日里,有红红火火的日子,有积极向上的心气,有对美好生活的希冀。这一切,都展现了人心归聚的力量。这样的力量,从流动的活力中生发出来,在发展的共识中凸显出来,贯穿过去、现在与未来。

  寒尽春生,春山可望。让我们携手并进,扛牢“走在前、开新局”使命担当,敢作敢为,善作善成,共同把势头里的机遇识别出来,把干头里的潜能释放出来,把奔头盼头里的劲头激发出来,迎接我们的,必将是山东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