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山东农业领域四大数据领跑全国

2024-01-27 09:30:41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钮晶 济南报道

  1月26日上午,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三农”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2531.9亿元、增长5.1%,第一产业增加值达6506亿元、增长4.5%,增幅位居全国前列;粮食单产新增8.1公斤/亩,带动总产达1131.1亿斤、增加了22.3亿斤,居粮食主产省第一位;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614家、达10343家,是全国唯一过万家的省份;农产品出口额达1476亿元、增长6.3%,连续25年领跑全国;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7.5%,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进一步缩小。

2023年山东农业领域四大数据领跑全国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红旗介绍,除以上成果外,山东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探索出抓村连片的路径,明确了建设示范片区这一抓手,创建省级示范片区138个,带动市县建设片区1300余个,形成了梯次建设、分类推进的良好格局。

  2024年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张红旗表示,下一步将锚定“抓实抓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通过聚焦聚力示范片区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全要素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新创建省级示范片区70个左右,集中力量办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促进和美乡村全面发展。聚焦聚力单产提升行动,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计划,继续主攻单产提升,扎实开展“吨粮”“吨半粮”产能建设,高水平推动“齐鲁粮仓”建设,确保粮食产能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聚焦聚力“四个潜力”和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供给。向设施农业、向畜牧业、向盐碱地、向大海要“粮”;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既抓好传统优势的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等大而强的千亿级产业集群,也让枣庄石榴、沾化冬枣等一批小而美的“土特产”全面开花。

  聚焦聚力龙头企业提振行动,全力推动农业产业链建设。培强行业领军企业100家,打造一批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过五百亿元的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粮食、设施蔬菜、林果、畜禽、渔业等全产业链提质增效试点,推动产业链向农业农村延伸,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聚焦聚力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帮扶政策;强化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推动良性运营、持续发挥作用;用好乡村公益岗政策,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

  聚焦聚力农业农村基础支撑,全力保障“三农”发展。加快出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现代农业强省建设规划;实施种业振兴、农机补短板和数字农业突破“三大”行动;深化农村改革,让各类要素更加流畅地向农业农村集聚。聚焦聚力体制机制建设,全力压实乡村振兴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作用,每年召开两次高规格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现场观摩会,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投入机制和考核体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有效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大动力、更强活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