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 “山东算网”建成后 算力和数据将如水电般“即插即用”

2024-01-27 09:55:22 来源: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李义方 济南报道

  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大省,山东的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居全国前列。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力夯实数字经济底座”“建成‘山东算网’”。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代表认为,算网是数字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对未来山东省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预计2024年底,“山东算网”工程将全部实施完毕,届时算力、数据将如同日常生活中的水电一样灵活使用,“即插即用”。

  潘景山代表认为,数字经济的三个核心要素是算力、数据和算法。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第一生产力,相当于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相当于生产资料,算法则相当于生产关系。其中,算力被认为是除能源外的第二大重要资源,全球也开启了算力竞赛。

  当前,社会对于数字资源的应用需求与日俱增,为防止算力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需要通过集约化利用基础设施,将全省的算力互联互通,形成算力网络。这也是“山东算网”概念的由来,算力可以在算网中灵活调度,高效使用。

  目前,山东建成了覆盖16地市的“山东算网”实验网,已经完成了组网和用网,下一步将致力于“山东算网”的高效应用和场景适配,“最后达成的将是一个开放的协作的繁荣的算网生态系统。”潘景山描绘着算网未来的样貌,“大概在今年年底,整个算网的工程要全部实施完毕,大量的应用就可以在算网上运行、灵活调度、提供服务。未来,我们的目标是算力网络数据就像水电一样的公共品,在算网上可以灵活使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