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武在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4-01-27 10:04:24 来源: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林武在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24年1月26日)

林 武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充分发扬民主,忠实履行职责,审议和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经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研究决定,将代表们在大会期间所提的38件议案、1020件建议交由有关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办理。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必将鼓舞全省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而团结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的一年,我们充满收获的喜悦和胜利的豪情。一年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奋发进取、迎难而上,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势开局,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实现预期目标,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的结果,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满怀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积极性主动性,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就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满怀发展豪情,拿出眺望“最高峰”的眼界、勇闯“无人区”的锐气、战胜“不可能”的韧劲,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中充分展现敢为风采。要在创造性抓落实上敢为。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激发“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更加彻底地解放思想,更加精准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务实地把工作做在先、干在前,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结合实际大胆闯、大胆试,让抓落实的思路更宽阔,让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多元,以创造性落实开拓事业发展新境界。要在推动改革创新上敢为。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遵循改革规律,掌握改革方法,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国资国企、开发区管理、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努力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力争把“办不到”变为“办得到”“办得好”,真正以思想“破冰”引领和推动发展“破局”。要在应对困难问题上敢为。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和诸多困难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奋发有为、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主动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敢于干重活、打硬仗,遇到困难不退缩、遇到问题不躲闪、遇到矛盾不回避,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真正做到担得起责任、顶得住压力、拼得出血性。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就要全力支持和鼓励地方敢闯。地方敢闯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只有各地大胆试、大胆闯,样样争第一、事事走在前,才能在探索探路中突破突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杆、在比学赶超中争先进位,做到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敢闯。发展是第一要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各地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特点,瞄准各自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三个十大”行动,真正把重大项目抓紧抓实、把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等“十个新优势”,以加速进位的姿态壮大经济总量,以赶超一流的追求提升发展质量,奋力蹚出各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在增强区域竞争新优势上敢闯。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要主动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选准既体现自身特色、又符合未来方向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各走各的优势路、各打各的特色牌,齐锻长板、增强协同,形成将“各自优势”打造成“共同长板”的竞合新态势,铸就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新优势。要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上敢闯。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各地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警觉度和主动性,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不断完善风险预防、识别、预警、处置工作体系,统筹抓好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抓好生产安全、社会稳定等重点领域工作,用我们的全心守护,换来千家万户的岁月静好。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就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只有企业敢干,才能最大程度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这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彰显社会活力的重要标尺。要在技术创新上敢干。企业家要树牢敢为人先的意识、积蓄敢想敢拼的力量,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和人力资本投入,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持续开展重点环节攻关,努力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在效能提升上敢干。坚持以恒心办恒业、以匠心谋发展,不断提升发展质效,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立潮头。省属企业要勇担当、作表率,深入开展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心无旁骛攻主业、寻标对标争一流,加快打造成世界一流企业,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民营企业要坚持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充分释放活力,不断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要在市场开拓上敢干。企业家要充分发扬不畏风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立足山东、放眼世界,既要用足用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也要抢抓“一带一路”、RCEP等机遇,“走出去”开展全球布局,敢于在国际赛场上去拼搏、去创新、去开拓,让需求更好地引领优化供给,让供给更好地服务扩大需求。

  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就要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要在突破思想观念上敢首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先进,行动上才能先行。要支持引导群众树立“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鼓励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创新实践,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主动作为、奋力拼搏。要善于发现总结群众的创新创造,从生动鲜活的基层实践中汲取智慧力量,让更多群众的金点子、新创意、好办法,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金钥匙”。要在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上敢首创。全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探索实践,创造更多行业新业态、打开更多发展新天地,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要引导农民群众在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文化创意等产业新业态,探索益企共富、共富工坊等共同富裕新模式上,敢走新路、敢开先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全力搭建职工创新平台,动员和激励职工广泛参与创新,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要在基层治理方式上敢首创。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要进一步推进议事协商程序化,提高村规民约执行力,鼓励群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充分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各级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不断释放“敢”的强烈信号、营造“敢”的良好环境、形成“敢”的强大合力,将干部的担当作为、地方的创新探索、市场主体的积极进取、人民群众的无穷智慧激发出来,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精神之源,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大有作为”。

  各位代表、同志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各级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崇法守法的带头人、本职岗位的排头兵,在强省建设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