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将至,山东消防安全督查在行动

2024-01-28 07:24:54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刘克

  绿色农产品、户外用品等衣食住行全品类参展,更有“舌尖上的年夜饭”、“老故事、老味道、老品牌”主题推广等现场体验活动——1月26日起,济南年货会登陆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消费者忙着选购年货的时候,很可能就有“安全卫士”与你擦身而过。

  这是由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公安、住建、市场监管、商务等省有关部门(单位)组成的联合督查组,在对重点场所进行“四不两直”消防安全督查。春节临近,各种大型活动增多,商场、市场等娱乐休闲场所人流密集,消防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比如年货节上,摊位多,人流量大,尤其还有不少照明、加热等电器设施,哪个细节稍不留意,就有可能产生火灾风险。”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处长李全民介绍。

  1月27日,李全民所在的第一督查组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红星美凯龙、银座家居、凌云广场等进行了重点抽查。与此同时,还有另外4个督查组前往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长清区,抽查单位涉及餐饮、培训、购物中心、酒店等多种业态、环境。据介绍,在前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省消防安全委员会部署4个督查组对全省生产经营单位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的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由省应急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会同省有关部门(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地重点区域开展消防安全暗查暗访。

  督查内容主要包括火源管理、电源管理等,如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明火,动火施工无审批等情况;营业或使用期间,是否存在违规动火动焊作业情况;施工期间,是否落实现场看护人员,是否提前清理可燃杂物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是否存在违规存放、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存在违规使用未经产品质量认证的大功率电器或移动插排;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蓄电池)违规在室内停放或充电;是否存在电化学储能电站设置在人员密集场所内的情形。

  易燃可燃保温材料和装饰装修也是重点关注对象。比如,人员密集场所室内保温材料燃烧性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违规使用聚丙烯、聚乙烯、聚氨酯、聚苯乙烯等材质的易燃可燃材料尤其是塑料绿植,进行装饰装修;是否存在违章搭建易燃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建筑的情形。

  据介绍,督查结束后将形成检查材料和问题隐患清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也要明确整改措施,限定整改期限,抓好跟踪落实。后续,各级各有关部门将持续开展学校、医院、仓储物流、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养老托育机构、大型商业综合体、城镇燃气、化工、矿山安全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逐项落实整改责任、资金、措施、时限、预案,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严防隐患酿成事故。

作者:付玉婷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