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 山东发文了

2024-01-28 07:25:51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孙源泽

责任编辑:刘克

  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支持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聚力“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对建设过程中的目标定位、规划建设、产业谋划和开放创新等方面进行再提升,进一步深化上合示范区区域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建设,推动上合示范区打造国际多双边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样板。

  在上合示范区建强区域物流中心方面,我省将聚焦畅通多式联运通道、建设上合国际枢纽港、推动综保区赋能提质三方面,积极加密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图定线路、班列计划,提升连接欧亚、东盟铁路大通道辐射能力,助推联合申建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通过充分发挥青岛空港综保区开放平台重要作用和政策优势,赋能上合示范区国际物流、现代贸易、集成电路、航空维修制造、创新服务等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上合特色航空产业聚集区、双向型先进制造业承接地。

  在上合示范区建强现代贸易中心方面,进一步做大上合示范区对外贸易规模,侧重上合组织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施“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境外市场开拓行动;采取创新出口运输方式、提升通关效率、加强相关口岸功能建设等措施,将上合示范区打造成“新三样”集散中心。

  在上合示范区建强双向投资合作中心方面,聚焦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在上合示范区引进培育一批创新项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推动上合示范区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支持上合示范区通过项目合作共建、飞地经济等方式,与境内外园区、地方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上合示范区建强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方面,进一步拓展上合示范区对外交往渠道,不断加强经贸人才培养和培训,打造人文交流特色品牌,务实推进法律合作。

  此外,我省将进一步加强要素资源保障,聚焦领导推进体系、高层次人才集聚、制度模式创新、要素供给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强化赋能,推进工作落实。

  “《意见》是我省在全面梳理上合示范区面临问题、政策需求,借鉴全国各地创新做法的基础上出台的,着眼长远,针对性强。”省商务厅上合示范区服务协调处处长贾善和介绍,2023年我国宣布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意见》将其中涉及上合示范区的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等内容充分纳入,进一步抢抓国家开放新机遇。同时,在制定过程中还突出了上合示范区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针对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面临的难点堵点问题,在推进贸易便利化、畅通物流通道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10余项探索创新。

作者:孙源泽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