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2024-01-29 06:46:26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于泊升

责任编辑:刘克

  1月27日,记者从山东消防获悉,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办部署的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从即日起至3月底,山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济南:联合省市媒体开展集中隐患曝光行动

  1月27日,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多家省市媒体对监督检查现场进行跟踪报道。济南市历下区佛山街51号,该建筑为多业态场所,消防监督员先后对包含网吧、酒吧、小宾馆、小餐饮在内的4类5家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场所内存在室内消火栓无水、部分电器线路敷设不符合规范、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设置障碍物等火灾隐患。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大队监督员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性建议,并现场责令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对于不能立即整改隐患的要在限期内整改完成,确保消防安全。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济宁:多措并举开展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

  2023年12月22日至2024年1月22日,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抽调48名消防业务骨干组成16个检查组,对宾馆饭店、商场市场、专业批发市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厂中厂”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单位场所逐县区、逐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安全“集中核查”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重点单位1576家,交办问题隐患2.1万余处。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潍坊:重拳出击依法临时查封3家火灾隐患单位

  1月25日,潍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在对辖区一工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北侧厂房外墙违规采用聚氨酯泡沫夹芯板搭建,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随即依法对该单位实施临时查封,并详细告知该单位负责人火灾隐患及其危险性,提出整改意见。单位负责人表示会立即进行整改,并深刻吸取教训,树立消防安全责任意识,确保单位的消防安全稳定。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1月26日,奎文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在检查中发现,辖区一餐饮场所违规使用液化气罐,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该场所属人员密集场所,隐患短期内无法整改,大队消防监督人员依法对该单位实施临时查封,对场所负责人进行了细心教育,就火灾隐患整改进行了现场指导。

  滨州:重拳出击整治“四类场所”火患

  1月26日,滨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教育、公安、商务等部门对全市九小场所、快捷酒店、培训机构、沿街商铺等四类场所开展除火患行动。重点针对单位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落实,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并完好有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全市10个县市区共成立20个联合检查组,累计检查“九小场所”35家、快捷酒店17家、教育培训机构29家、沿街商铺37家,累计发现隐患249处,消除隐患166处。全市办理行政处罚7起,当场处罚19起,处罚金额9.05万元;责令三停1家;临时查封2家。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菏泽:联合教育部门立案处罚21家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

  菏泽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措并举联合教育部门组织开展全市学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自1月20日起,全市共检查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134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573处,立案处罚21家,并对曹县阎店楼镇育英学校违规使用泡沫夹芯板搭建的仓库依法予以临时查封。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德州:对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夜查”

  1月26日晚,德州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突击检查。着重对场所内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是否有效,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微型消防站等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并现场随机抽查员工对“四个能力”、应急疏散逃生和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当晚,全市共出动27个检查组,检查单位101家,发现隐患304处,督促整改隐患218处。

山东省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

  消防部门提示,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中,对于存在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严重堵塞;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公众聚集场所违反消防技术标准,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可能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等一些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消防救援机构将通知单位,站在对生命和财产高度负责的角度,立即采取措施消除火灾隐患。对于不及时消除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将依法采取临时查封、行政处罚等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作者:于泊升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