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煎饼成“花市新贵”

2024-02-14 07:32:51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去年刚进腊月,蒙阴县煎饼花大嫂徐海霞就婉拒了所有年前的煎饼花订单。“手头订单太多,做不过来,不敢再接单了。”徐海霞说。

  沂蒙煎饼做成花,价格是普通煎饼的十多倍,却依然走俏市场,煎饼花有何独到之处?

沂蒙煎饼成“花市新贵”

  2月8日,在徐海霞煎饼店的二楼,各具形态的“鲜花”正肆意绽放在枝头,若不是走近之后看见花瓣上独属于煎饼的纹路,寻常人很难将这些鲜艳的花儿与沂蒙老区百姓的主食联系在一起。时至岁尾,徐海霞正忙着赶制煎饼花订单,她左手拿着细长的棒签,右手将叠成长条的粉色煎饼上下翻折,间或点涂蜂蜜与糯米粉制成的“胶”,翻折五六个回合后,一朵栩栩如生的“玫瑰”就跃然指尖。

沂蒙煎饼成“花市新贵”

  “黄色煎饼花是黄桃味的,粉色是火龙果味的,紫色是紫薯味的,所有的颜色都源自天然食材。”徐海霞说,“毛巾可以做成花,纸巾也可以做成花,但只有煎饼做的花,又好看又好吃。”

  日常吃的煎饼出了新花样,吸引了不少顾客来一探究竟。煎饼花束在节假日畅销,新人定做煎饼手捧花,大学生特地买来推荐给外地朋友……顾客定做煎饼花的要求越来越多元,早已超出了徐海霞最初的想象。

沂蒙煎饼成“花市新贵”

  除了更新煎饼花的款式,徐海霞又琢磨着创新煎饼制品,她将各色煎饼碎渣在纸板上排布出一幅幅生动的煎饼画。“前几天一位淄博的顾客想要定做一幅生肖龙的煎饼画,想在春节家庭聚餐时给亲友展示,还提出要自己开车过来取货,但是我手头订单满了,最后只能作罢。”徐海霞说。

  在煎饼花的带动下,沂蒙煎饼被更多人所了解与喜爱。除了煎饼花,徐海霞研制出50多个煎饼品种,将煎饼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300多个城市,还出口到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地。“外地的客户逐渐增多,普通煎饼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增长了一百万。”徐海霞说,“在新的一年里,我想带领更多人一块制作‘煎饼花’‘煎饼画’,让大家一起致富!”

  近年来,蒙阴县拉长煎饼产业链条,由一个人、一个品牌带动一群人、一个区域携手共同致富,放大“小煎饼大产业”效应,让煎饼产业成为富民产业,让山东手造成为促进蒙阴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目前,蒙阴县煎饼年产量5000余吨,年产值达1亿元。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