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大降温!山东将迎两次大范围雨雪天气,今夜至后天白天有雨

2024-02-17 11:07:42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央气象台2月17日06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17日至22日,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剧烈降温,气温普遍下降8~12℃,新疆、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贵州等地气温将下降12~18℃,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地区及湖北、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20℃以上。2月23日前后,最低温度0℃线将南压到苏皖南部、江西北部至湖南南部、贵州南部一带。

  据中央气象台,2月18日至22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和西部及贵州等地将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东北、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黄淮南部、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至22日,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冻雨。

  山东省将有两次雨雪天气

  据山东省气象台,未来一周,山东省将有两次雨雪天气,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影响较大,请及时关注临近预报,合理安排春运返程。

  受西风槽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月17日夜间至19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过程累积降水量4~8毫米。其中滨州、东营、济南、淄博、菏泽、济宁、枣庄、临沂、烟台和威海有小到中雨(5~1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1~4毫米)。

  另外,受强冷空气影响,20—22日我省还将有一次明显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大雪。由于预报时效较长,雨雪强度和落区还有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滚动更新预报结论。

  济南市后半夜到明天有雨

  据济南市气象台,今天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后半夜有小雨,降水概率80%,南风5~6级阵风7~8级下午减弱到3~4级阵风6级,今天最高气温17℃左右。

  明天是正月初九,节后首个工作日。预报济南白天到夜间有小到中雨,降水概率80%,南风转北风3~4级,明晨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南山区、起步区5℃左右,市区及其他区县8℃左右,明天最高气温19℃左右。

  19日阴,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最低气温3~5℃,最高气温8℃左右。

  从天气对春运的影响来看,明天凌晨至夜间有小雨,地面温度在0℃以上,不会形成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20日至21日(正月十一、十二)阴有中到大雪转小雪,对春运交通有较大影响,对高速、高铁、民航、市内交通等影响为高风险。此外,19日至23日(正月初十至十四)受强冷空气影响,东北风较大,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10~-6℃,济南市气象台提醒春运工作人员和旅客注意防寒保暖。

  未来三天全省天气预报

  17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南风,济南和淄博5~6级阵风7~9级,鲁南地区4级阵风5~6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夜间最低气温:菏泽、济宁、聊城、德州和济南北部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最高气温:菏泽、济宁和鲁西北地区17℃左右,半岛地区10℃左右,其他地区14℃左右。

  1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有小雨,滨州、东营、鲁中、鲁南和半岛地区局部中到大雨。鲁中和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8级,其他地区南风4级阵风5~6级转北风4~5级阵风6~7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南地区8℃左右,聊城、德州、泰安和南部沿海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最高气温:鲁中和鲁南地区18℃左右,鲁西北地区16℃左右,其他地区12℃左右。

  19日白天到夜间,半岛地区天气阴局部有小雨转多云,鲁南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等雨夹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滨州、东营、潍坊、日照、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4~5级阵风6~8级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增强到5~6级阵风7~8级。

  夜间最低气温:菏泽和济宁1℃左右,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5℃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最高气温:菏泽、济宁、枣庄、聊城和泰安南部10℃左右,鲁中山区和北部沿海地区3℃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来源:中央气象台、山东省气象台、济南市气象台、中国天气网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