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山师校园重新向市民“敞开怀抱”,首日吸引大批访客

2024-03-17 07:10:50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管悦 杜春娜

责任编辑:刘克

  3月16日,山东师范大学校园时隔四年重新向市民“敞开怀抱”,首日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千佛山校区发现,不少市民闻讯前来,开放首日上午,已有百余位预约访客入校。

  开放首日上午

  千佛山校区迎来百余位市民

  3月16日上午十点,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北门,陆陆续续有通过线上预约的市民进入校园。“预约成功后,市民刷身份证进入校园。”安保人员介绍,工作日晚上六点,周末上午八点可以开始进入校园,晚上十点前离开。校园内教学楼、实验楼、办公室、学生公寓等场所为非开放区域。

  据了解,山东师范大学自2020年起对校园进行封闭管理。2023年,校园放开校友参观预约。时隔四年,山东师范大学再度向社会“敞开”大门。

时隔四年,山师校园重新向市民“敞开怀抱”,首日吸引大批访客

  “山师开放了?怎么进去?”在校门口路过的刘先生看到有市民进入,前来咨询。在安保人员的引导下,刘先生现场在微信上进行了预约,手机拍照、上传个人信息并提交。紧接着,刘先生的手机就收到了预约成功的短信。

  “太好了,预约也很方便,以后没事能来跑跑步。以前的时候,特别是夏天的晚上,来的人可多了。”刘先生说,他就住在山师附近,是来校园夜跑的“常客”。自从封闭管理后,他只能花钱去健身房跑步。

  上午十一点,和刘先生一样路过山师校园,想带孩子进来逛逛的石女士,打开预约界面,显示16日已满,只能遗憾离去。

  “从九点开始,来的人就多了,一上午进来得有一百多人了。”安保人员介绍,预约人数上限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

  记者注意到,除了预约进入外,还有前来找人或办事的家长、市民等,通过在校师生来校门口带入的方式进入校园。

  有校友 有学生

  再现打卡“象牙塔”热潮

  首日进入校园的游客里,不乏家庭团的身影,杜先生一家三口便是其中之一。“看到开放的消息,第一时间就预约了。”杜先生说,女儿今年上初三,马上就要中考了,如果能让孩子更近距离、沉浸式感受校园氛围,提前种下“种子”,学习的动力也会更足一些。为此,他很早就关注驻济大学的开放政策,也做了不少功课。“因为家离得近,先来山师看看,下周再去山大。希望济南的大学能全放开,带孩子都去转转。”

  想让孩子感受大学校园氛围,也成为受访游客里的“高频答案”。来自滨州的郭先生,16日来到济南本想与朋友聚一聚,但看到山师校园开放了,加上距离聚会的时间还早,碰巧也在附近,他就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了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

时隔四年,山师校园重新向市民“敞开怀抱”,首日吸引大批访客

  “我们早上7点从滨州出发,开了2个小时的车终于到了济南。”因这趟计划外的校园之旅,郭先生一家三口难掩兴奋与激动。“孩子今年读高三,高考的目标也是山师。”

  “昨天同学们给我发消息说母校开放了,我立马就预约上了。”邵女士2007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自毕业后就留在了济南。此前一段时间,她经常回母校逛逛,但后来由于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她也很少能够再回到学校。

  当看到山师又开放的消息,她忙不迭地预约,一早就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姐姐之前来过,但是弟弟没有,这次也是想带着他们再感受下大学的校园生活。”邵女士这次回来还特别想让两个孩子看看宿舍,了解她当时的生活环境。

  校园开放了

  溢出花香和饭香

  中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红烛餐厅,餐厅内除了在校大学生外,还有不少来访游客在此就餐。

  “好久没见过这么便宜的菜价了,种类还这么多。”张女士和丈夫正带着孩子,站在打饭窗口前浏览着,8块钱鸡蛋肠粉、6块钱的辣子鸡、13块钱的口水鸡肥牛盖饭……相比较外面的餐饮物价,张女士一直在和丈夫感叹还是上学好。

  外来访客就餐如何支付?据在校学生介绍,在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食堂内,有些窗口可以实现支付宝、微信等扫码支付,但也有窗口需使用绑定校园“一卡通”的实体卡和电子校园卡付款码进行支付。

  “我们有值班工作人员,你把钱扫给他,他帮你用校园卡支付。”红烛餐厅二楼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协助刷卡,让外来访客顺利支付就餐。

时隔四年,山师校园重新向市民“敞开怀抱”,首日吸引大批访客

  每逢春天,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花香四溢,数百株紫叶李、杏花、丁香花竞相盛开。

  16日,记者在校园里开到,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的部分鲜花已陆续开放,不少来访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用镜头记录下春天的美好。

  “校园太美了,怎么拍都好看。”前来游玩的校友刘女士拍完照笑着说,以前上学的时候,春天花一开,每天都要过来走一走。看到开放的消息,第一反应就是带着女儿来校园拍照。只可惜网红“樱花大道”还没盛开,等开了,再来多拍几张。

  此外,因校园停车资源有限,外来访客只允许步行进入。

作者:管悦 杜春娜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