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山东首批“白名单”项目获银行授信居全国首位

2024-03-23 07:31:25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田艳敏

  3月22日,山东省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破解当前房地产项目融资难题,我省正着力推进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高效运行,全省首批“白名单”项目获得银行授信及审批落地金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为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今年1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金融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破解房地产融资难题。工作部署以来,山东迅速行动,积极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加快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全力支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在全国率先实现融资协调机制设区市全覆盖。根据住建部3月19日最新通报,我省第一批项目获得银行授信及审批落地金额,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位,首批融资支持的“白名单”项目推送实现“开门红”。

  什么样的项目能进入“白名单”?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部署,“白名单”项目必须具备5项条件:一是项目处于在建施工状态。如果项目短期停工,但资金到位就能复工建设和交付的,也可以纳入;二是有与融资额基本匹配的抵押物;三是确定一家贷款主办银行,并建立贷款资金封闭监管制度;四是预售资金未被抽挪或抽挪的预售资金已经追回;五是制定贷款使用计划和项目完工计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严格筛选,多次组织摸排复核,审查资本金到位、销售前景、资产负债、融资规模、经营合规性等情况,对预售资金监管和风险进行排查评估,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移出名单。截至3月21日,全省首批“白名单”共推送252个项目、融资需求681亿元,142个项目获银行授信301亿元,107个项目获银行融资113.6亿元。

  会议现场还同步举行政银企对接活动,主会场16个项目与分会场126个项目同步签约,为推动融资落地、加快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会议部署,我省还将于今年4月、6月完成两批“白名单”项目推送。我省将积极推进主动搭桥梁、建平台、优环境,通过政银企对接、银企走访等多种形式,搭建常态化合作平台。同时,严把推送质量关、融资金额关、项目数量关,推动更多“白名单”项目融资落地、加快建设,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方垒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