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

2024-03-28 14:16:5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刘克
山东:将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

  围绕“双碳”目标的实现,山东有哪些机制创新和经验?3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肖永涛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坚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在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创新探索,推动我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山东:将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

  行业控碳方面,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基础上,实行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为了让减量替代落到实处,真正促进“两高”企业能源和结构的优化调整,建立了省市两级收储指标台账,加强指标使用管理,在确保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的基础上,保障了日照钢铁等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

  社会减碳方面,加快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印发《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将生态损害赔偿和大型活动碳中和等纳入碳普惠体系整体框架中,拓宽碳普惠减排量的消纳渠道。下一步,将不断优化碳普惠体系顶层设计,探索建立个人碳账户和多层次碳普惠核证减排量消纳渠道,开发碳普惠方法学,扩大覆盖范围和项目类型,逐步形成规则清晰、场景多样、发展可持续的碳普惠生态圈,推动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区域近零碳方面,印发《山东省近零碳城市、近零碳园区、近零碳社区示范创建实施方案》,以低碳工作基础较好、减排潜力较大的县(市、区)、园区和社区为突破口,开展近零碳示范创建,探索区域低碳发展新模式。目前,正在开展20个县(市、区)、20个园区、30个社区的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到2025年,将建成一批近零碳城市、园区和社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发展经验,切实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推动区域发展从低碳到近零碳、零碳的转变。

  制度引领方面,我省于2023年底印发《山东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2035》,对我省从适应气候变化方面落实“双碳”目标做出了系统安排。通过创新推进气候变化监测预警与风险管理、自然生态系统、水资源、农业领域、城市与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与重大工程等适应气候变化十大行动,强化山东省适应气候变化行动举措,加强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的风险识别和管理,提高防范和抵御气候变化长期缓发不利影响和突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的能力。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