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2024-03-29 13:48:01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李欢

  清明节小长假在即,大家都开始计划出行游玩。为确保节日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营造,“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交通氛围,山东公安交警结合交通流量情况和道路情况分析,发布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为大家出行保驾护航。

清明放假时间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2024年4月4日(星期四)至4月6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

高速公路免费

  清明节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为4月4日0时至4月6日24时,以车辆驶离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天气分析

  从近5年清明节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情况看,2018年至2021年、2023年均发生因雨天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

  据气象部门研判,预计清明期间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可能有小雨过程。

道路交通流量分析

  交通流量趋势

  从近5年清明节假期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情况看,除2018年同比下降、2022年受疫情影响车流量大幅下降,2023年清明节放假1天,且为星期三,所以车流量会相较于其他年份流量较小,其余年份均呈同比上升趋势。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交通流量规律

  1.从近5年各时段交通流量情况看,清明节期间,上午8时、10至12时和下午15时、19时容易发生交通拥堵。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2.从近5年每日交通流量情况看,预计今年部分祭祖扫墓和游玩等出行需求将会在清明节当天达到最大,即4月4日将迎来第一波车流量高峰;其次受清明节期间高速免费的影响,清明三天假期车流量基数较大;清明节最后一天,出游的人纷纷返家,使得4月6日也将出现车流量小高峰。

  3.从近5年易拥堵路段看,拥堵易发路段主要集中在G15沈海高速岚山段;G3京台高速满庄至曲阜北段;G35济广高速曹县段;G18荣乌高速荣成段;G20青银高速张村河大桥至夏庄立交段、孙娄立交段;G2001济南绕城高速晏城立交至表白寺立交段;S19龙青高速龙口港至招远玲珑段;S38岚菏高速兰陵西段。

  4.新建高速影响分析

  2023年12月29日荣乌高速威海至烟海高速段主线通车,烟台迎来第一条双向6车道的高速,可能对荣乌高速及沈海高速、烟海高速交通流量有所影响。

  2024年1月12日东青高速改扩建工程半幅全线通车,可能对周边道路带来一些影响。

  2024年3月26日聊泰黄河公铁大桥及公路接线工程通车,将对周边的青兰高速、220国道有所影响。

  5.施工路段影响分析

  2023年11月11日江苏徐明高速贾睢段改扩建施工,对京台高速枣庄段产生影响。

  2024年3月20日起,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至菏泽段改扩建工程施工需要,部分收费站出入口封闭,需提示车辆合理绕行。

  6.高速公路拥堵高发路段分析

  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如下:

  G15沈海高速 岚山段

  G3京台高速 满庄至曲阜北段

  G35济广高速 曹县段

  G18荣乌高速 荣成段

  G20青银高速 张村河大桥至夏庄立交段、孙娄立交段

  G2001济南绕城高速 晏城立交至表白寺立交段

  S19龙青高速 龙口港至招远玲珑段

  S38岚菏高速 兰陵西段

道路交通事故分析

  1.事故总体分析

  近5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发生适用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占总数的0.69%,低于平均水平0.02个百分点;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占总数的0.7%,低于平均水平0.01个百分点;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占总数的1.1%,高于平均水平0.39个百分点。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风险突出。

  2.事故发生日期分析

  从近5年清明节期间事故发生日期分析,假期第三天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是整个假期的最低值,第二天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达到整个假期的峰值。道路交通事故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趋势,假期第二天交通事故最多。

  3.事故重点时段分析

  从近5年清明节期间事故发生时段分析,14时至19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达到全天的最高峰,其中19时、14时、16时是交通事故风险较高的时段。22时至6时的夜间发生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多,是事故致死率较高的时段。1时至5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数量处于全天的最低谷,6时出现拐点,应防范6时左右可能出现的道路交通事故激增风险,进一步加大事故预防力度。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4.事故主要属地分析

  从近5年清明节期间事故发生地看,临沂、济南、潍坊、德州、日照、聊城、威海等地应更加注意交通事故风险。

  5.事故高风险路段分析

  (1)高速公路高风险路段

  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分布情况看,交通事故数量较多的高风险路段主要集中在

  G3京台高速 平原至齐河段

  G22青兰高速 东阿立交段

  G2京沪高速 新泰枢纽立交段

  G18荣乌高速 大杨庄立交至八角立交段

  G1511日兰高速 沂南至高里段、曹县段

  G25长深高速 沂南段、大高至滨州段

  G20青银高速 临淄段

  G35济广高速 东平段

  (2)国省道高风险路段

  从国省道交通事故分布情况看,交通事故数量较多的高风险路段主要集中在205国道、105国道等路段。(详见下表)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交通安全提示

  清明节自驾车出游前,请提前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保养,确保车辆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关键部件安全技术性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并随车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郊区、山区祭奠祭扫、旅游踏青人流车流增多,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车辆驶近急弯、坡道顶部等影响安全视距的路段时,应当减速慢行,并鸣喇叭示意,夜间要变换远近光灯进行提示。遇紧急情况,请及时制动,切莫急打方向。

清明假期高速免费,山东这些路段拥堵 出行请注意!

  清明时节雨纷纷,亲友相约祭故人,借问先人何所愿,亲友出入享平安。交警提示,雨天行车请及时开启示廓灯和雾灯,适当增大跟车距离,保持安全车速,注意观察道路情况,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祭祖扫墓亲朋团聚,聚餐饮酒活动多,请牢记“生命无价,酒后禁驾”,饮酒会导致人视力下降、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驾车时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无法正常控制车辆,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一次酒驾,终身后悔,请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勿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发生事故后,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发生事故后,要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并立即报警,请不要争吵、围观,也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协商损害赔偿事宜,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来源:山东交警)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