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奖金近500万元、设立55个赛道!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拉开序幕

2024-04-16 13:20:0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刘克
总奖金近500万元、设立55个赛道!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拉开序幕

  两年一届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省级赛事正式拉开序幕。4月1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

  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晓介绍,“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我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搭建起我省设计创新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继续由省政府主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团省委、山东广播电视台承办,邀请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指导支持,各市工信部门、山东省工业设计协会共同协办。

  本届大赛以“工业设计赋能新型工业化”为主题,分为产品组、概念组两个组别,分别以企业和院校为主面向社会征集参赛作品。围绕构建“6个传统产业、9个优势产业、9个新兴产业和7个未来产业”现代化工业体系,设立了55个赛道,相对往届更加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为提升我省纺织服装产业创意设计水平,继续设立纺织服装专项分赛,除传统的纱线、面料、纺织机械外还增加了鲁锦赛道,并设置专题奖项。

  参赛对象主要包括四类

  大赛总奖金近500万元,奖项设立上,设金奖、银奖、铜奖和优秀奖、组织奖以及高校“新星奖”。

  奖励措施上,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除物资奖励外,对获得“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主创设计者个人(在校学生除外),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向团省委申报“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对金、银、铜奖获奖作品,推荐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工业设计博览会等高水平峰会展览展示。

  参赛对象主要包括四类:一是在省内注册的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和服务平台;二是省内高等院校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师生;三是省内从事工业设计及相关专业的社会团体及个人;四是与山东省内企业在设计领域开展合作、形成产品的国内外设计机构、设计师。

  即日起至6月5日在线申报

  时间安排上,大赛工作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发布,于即日起至6月5日在线申报系统面向全社会开放,组委会同步进行作品资格审查;6月中旬至7月中旬,举行初评和复评,评审委员会向组委会提出获奖建议名单;7月下旬,对最终评奖结果进行公示;9月,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举行颁奖仪式,开展设计创新高峰论坛、作品展示、产业对接、主题推广等工作。

  “工业设计是推动广大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也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王晓说,举办工业设计大赛是促进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者:范俐鑫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