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有5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居全国首位

2024-04-16 14:57:14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新黄河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16日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山东省第五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情况。

  据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全省工信系统聚力“头号工程”,把工业设计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在政策措施、平台建设、供需对接、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布局发力,尤其是省总工会不断完善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推进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强化主体培育,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培育产业发展沃土,吸引众多优势工业设计机构和人才落地生根。据统计,我省工业设计从业人员2万余人,2023年新增1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54家,居全国首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工业设计中心528家,市级中心近1535家,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完善。

  积极搭建平台,设计能力显著提升。“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4届,参赛作品1.5万件;12个市先后开展市级赛事,累计产生2871件获奖作品,获奖产品集中高端装备、轻工纺织等我省比较优势产业。先后有海尔、潍柴、泰山体育等12家企业夺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数量居全国首位。

  深化公共服务,产业生态持续优化。推动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工业设计生态集聚区和一批“设计+”示范项目,济南、青岛等6个城市获评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总数居全国首位。实施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工业设计+产业链”“工业设计进百企”“工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产业赋能行动,有力推动当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营造社会氛围,打造山东设计品牌。连续四年在烟台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连续两届举办中国工业设计优秀奖评选展示活动,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工业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先后落户山东,注重创新创意、重视设计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有力推动了工业设计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了山东设计的国际影响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山东省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水平和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搭建起我省设计创新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人才引育和品牌展示的重要平台。

作者:新黄河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