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临高铁推进可研 未来四条高铁“凿空”沂蒙

2024-04-17 15:13:34 来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鞠月芹

  4月13日,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新建莱芜至临沂铁路采空区评价和岩溶分布及发育特征评价专题报告采购询价公告》,显示项目正加快推进可研相关前期工作。

  莱临高铁已纳入2023年11月印发的《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和2023年12月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中期调整重点项目库》“十四五”开工项目。在最新规划纲要中,莱临高铁属于“八纵六横”中的纵四:滨临高铁,其干线包括四段:滨州(东营)至淄博铁路、淄博至莱芜铁路、莱芜至临沂铁路、临沂至连云港铁路。支线:淄博至东营铁路和济莱高铁。从中可以看出,济莱高铁是滨临高铁的一条支线,莱临高铁虽然是济莱高铁的延伸,但其仍属于未来滨临高铁的干线部分。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莱临高铁列入“力争开工”计划:“加快谋划高铁网、货运铁路网优化提升,争取德商等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力争开工莱临高铁,推进聊邯长高铁前期工作。”

  根据本次公告,招标人为承接新建莱芜至临沂铁路工程勘察设计项目,询价内容包括:新建莱芜至临沂铁路采空区评价和岩溶分布、发育特征及岩溶水文地质评价专题报告咨询服务,并最终通过专家评审。

  根据招标项目概况,这是一条“凿空”沂蒙腹地的高铁线路。新建莱芜至临沂铁路,线路自济莱高速铁路钢城区钢城站引出,向南跨越牟汶河后进入新泰市境内,于新泰市青云湖南侧设新泰东站,出站后继续南行进入蒙阴县境内,上跨京沪高速后折向东南,于蒙阴县南侧设蒙阴站;出站后继续沿东南向与京沪高速并行,于垛庄镇孟良崮立交南侧设孟良崮站,出站后继续沿东南方向与京沪高速并行,随后从竹园枢纽立交西侧上跨日兰高速继续沿东南方向走行,连续上跨G205国道、沂蒙路后引入临沂北站,线路全长约116km。

  笔者梳理发现,包括处于可研前期的莱临高铁,已开通和未来规划将要建设的通过沂蒙山区的高铁线主要有四条,其它三条高铁线路是:

  第一条:已经开通的鲁南高铁,东西向穿越沂蒙山区南部。

  2019年11月,鲁南(日兰)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通车, 鲁南高铁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日照至曲阜段全长235公里,设日照西、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泗水南、曲阜东8座车站。这条线路横贯的“厉家寨、莒南北、临沂北、费县北、蒙山”诸站,属于传统的“沂蒙山”区域范围,至此,沂蒙老区开始迈入“高铁时代”,在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走在前列。

  第二条:2023年底开工的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宿段,南北向穿越沂蒙山区东部。

  2023年12月30日,新建潍坊至宿迁高速铁路及青岛连接线建设动员会在临沂市举行,这标志着潍宿高铁山东段正式开工,这也是一条贯穿沂蒙山区的高铁。

  京沪高铁二通道在山东半岛向东拐了一个大弯,正好穿过鲁中山区和日照滨海山岭之间的沂沭河谷地。这段谷地,莒南籍著名作家赵德发在散文《分水岭》中曾有描述:“发源于鲁中山区的沭河与沂河,被称为‘姊妹河’,她们在上游也许隔山相望,有分水岭,但到了这里却越靠越近,经常联袂而行,将中间地带一点点踏平,成为沂沭河冲积平原。”

莱临高铁推进可研 未来四条高铁“凿空”沂蒙

  在《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中,莱临高铁属于山东省高铁“八纵六横”网纵四滨临高铁干线的组成部分,京沪高铁二通道属于山东省高铁“八纵六横”网中的纵三,两条线路均穿越沂蒙山区。图源:省政府网站

  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宿段穿越的沂沭河谷地,也是沂蒙山区的一部分。潍宿段的西边,是被人们称作“山东屋脊”的鲁中山区,海拔较高;东边是日照滨海山岭,地形崎岖,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宿段正好从中间穿过。

  第三条:东西向鲁中高铁通道,穿越沂蒙山区北部。

  鲁中高铁通道较早出现在2018年9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规划中提到:拟修建青岛西至聊城至河北邯郸的鲁中高铁通道。规划中的鲁中通道起自日照北部和青岛南部毗邻区域,经潍坊南部、淄博南部、莱芜、泰安至聊城,预设线路站为:河北邯郸—聊城—泰安—莱芜—淄博沂源—临沂沂水—潍坊诸城—青岛胶南。

莱临高铁推进可研 未来四条高铁“凿空”沂蒙

  在《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中,鲁中高铁属于“八纵六横”的横四,东西向穿越沂蒙山区。图源:省政府网站

  在2023年11 月印发的《山东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3—2035年)》当中,鲁中高铁属于“八纵六横”的横四,干线包括“东中西三段”:青岛至京沪高铁二通道联络线、京沪高铁二通道至泰安至聊城铁路、聊城至邯郸铁路。

  鲁中高铁通道是山东省联系沿黄河经济带、中原经济区的主通道,是晋中、西北地区重要的出海通道和日照港、青岛港集疏运通道。鲁中高铁通道则是从东西方向横穿沂蒙山腹地,对沂蒙山和山东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莱临高铁推进可研 未来四条高铁“凿空”沂蒙

  临沂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工作人员称,莱临高铁计划在临沂新建蒙阴、孟良崮两个站。图源:临沂电视台新闻。

  从地形来看,沂蒙山区北半部海拔较高,南半部海拔较低。从路线来看,鲁南高铁经过沂蒙山区南部,所经路段平原为多,山区为少;京沪高铁二通道潍宿段穿越沂沭河谷地,避开了高山;鲁中高铁通道穿越地形崎岖的沂蒙山区北半部;莱临高铁南北纵穿蒙山而过,地形复杂。本次公告指出:莱临高铁沿线矿产资源丰富,采空区众多,寒武系、奥陶系可溶碳酸盐岩发育,岩溶分布广泛,分布规律复杂。因此,即将建设的莱临高铁,工程量比较大;规划建设的鲁中高铁,工程量也会比较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