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排了500米,代排叫价千元!鲁W线下选号首日太火爆

2024-04-17 15:32:45 来源: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李其峰 临沂报道

  4月16日9时的临沂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从入口处到登记大厅,一条约500米长的队伍长长排起。排队的人们手中拿着材料,或是期盼,或是焦虑地等待着队伍前行。

  这是临沂市鲁W号牌线下窗口选号开放首日的场景。

  近日,临沂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发布通知,自2024年4月16日起,新增鲁W号牌线下窗口选号方式。开放前日,已有市民提前到场排队,队伍靠前的位置,现场叫价到千元。

  提前一天来排队,全家老小齐上阵

  在500米队伍的靠前位置,记者了解到,他们多数人从15日就来到现场开始排队,最早的昨日中午就已待在现场。“感觉线下的车牌要比线上的好,而且线上选号经常卡顿,所以我们早早来排队了。”现场市民说。

队伍排了500米,代排叫价千元!鲁W线下选号首日太火爆

  “我们夫妻二人从昨天下午5点开始排队,大概在队伍的十几名的位置,今天开放后我们是首批选号车主。”16日上午10时,在鲁W号牌发号窗口,市民盖先生告诉记者,昨晚现场就排起长龙,他们首批选号车主昨晚均在车管所过夜,有的全家老小齐上阵,轮班休息来排队等号。

  鲁W线下放号,不仅受到临沂当地人追捧,也吸引了不少临沂籍在外人员回来办理车牌转入。

  “我目前在潍坊做生意,车也是在潍坊购买挂牌的。听说老家开了新号段,我昨天就带着购车发票和相关证件到场准备了。”现场,从潍坊赶回的孔女士介绍,像她这样的外地牌照车辆来办理转入的还有很多,多数以鲁B、鲁G、鲁L等山东省内车辆为主。

  等号队伍在上午10时才开始缓慢移动,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日鲁W号段线上线下同时进行,过多的访问用户导致系统卡顿,排队时间增加。“这些排队的人今天估计也就能办理一多半,剩下的还得继续排。”现场一工作人员说。

  马扎卖到50元,代排叫价千元

  排队现场,马扎、靠椅、遮阳伞成了抢手货。

  部分有排队经验的市民提前准备好马扎靠椅,做好了“持久战”准备,也有不少市民未准备相关物品,只能在现场等待。一些市民选完号出来后,所携带的马扎被出价50元买走,且相当抢手。

队伍排了500米,代排叫价千元!鲁W线下选号首日太火爆

  长长的队伍催生出不少“临时产业”。有的车主打开后备箱,利用手头工具现场做起冷饮售卖;有的将手头多余物件出售,扑克牌5元一副,靠椅100元一件;有队伍前排人员卖起位置的,“昨晚队伍的第二名,将自己的位置以3000块钱的价格出售了,当场转账。”现场排队的市民孟先生说。

  而在队伍现场,还有不少在七十岁上下的老人也在排队,经记者了解,他们都是“职业代排”。

  “我从昨天下午开始排队,一直到选到号码,一趟下来2000元。”现场一位“代排”老人介绍,她们这次来了四位老人,都在做鲁W“代排”工作。如果最后选到了纯数字号码,还会适当收取一些“奖金”。

  对于代排队和出售前排位置的生意,现场不少市民表达了自己的异议:“感觉心里不舒服,排着排着自己位置还靠后了。”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临沂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类买卖双方自愿达成的协议,车管所工作人员很难界定它是否违规,只能现场引导市民现场遵守队伍秩序。

  鲁W“靓号”价格走高,热情同时还需理性

  随着更多鲁W号段的放出,越来越多的“靓号”“顺子号”出现在公众视野。前段时间,“鲁W12345”曾在短视频平台被用户公开喊出6位数求购。

  临沂市车辆管路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机动车登记规定》,初次申领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所有人应当向住所地的车管所进行申请注册。而租赁、买卖车牌这种行为就不存在注册登记,显然是违反了法律的规定。机动车管理办法还规定,机动车车牌属专车专用,非法定程序不得私自借用、套用。这些规定都明确表明租赁、买卖车牌行为属于违法违规行为。

  但目前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仍有不少用户表示,有“路子”可以搞到好号牌。

  记者随机联系到其中一位自称可以“搞到好号”的车商。他表示,目前他手中有几十辆可以选号的二手车,这些车每辆都可以进行50次选号。“业内称这种车为‘选号车’,利用这些车辆信息,每交付1000元,就可以用一辆车进行选号,选到心仪的号码后,用户自行去车管所进行挂牌或平移车牌即可。”

  该车商还表示,目前市场很多人都在从事这项业务,随着越来越多的鲁W号段放出,“选号车”的价格也从上个月的每辆600元涨到现在的每辆1000元。

  而在鲁W线下放号的排队现场,不少车主对“鲁W黄牛”行为表示反对。“利用这类手段,他们不仅占用了很多车牌号的资源,还影响了我们正常的选号秩序。”

  对此,临沂市车辆管路所工作人员表示,此类“鲁W黄牛”行为由于是车主与车商私下达成的行为,车主名下车牌平移也符合号牌使用要求。但网上此类的“鲁W黄牛”行为均存在交易风险,且选号未领取的用户,将被“交管12123平台”拉黑2年,2年内不得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办理预选号牌号码业务,市民还需自觉遵守车牌选号规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