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9亿!山东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值创单月新高

2024-04-17 16:14:51 来源: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

作者: 刘童

责任编辑:田艳敏

  4月17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山东省对共建国家进出口440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7.2%。3月,山东省对共建国家出口1091.9亿元,创下了单月对共建国家出口的历史新高。

1091.9亿!山东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值创单月新高

  外贸主体活力不断释放。一季度,山东省对共建国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75万家,比去年同期增加3258家,其中民营企业3.4万家,实现进出口值3428亿元,占77.8%,增长6.9%,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区域联系合作更加紧密。一季度,山东省对共建国家出口的产品中,中间品占52.1%,占全省中间品出口总值的57.1%,电子元件类、劳动密集型中间品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期,山东省自共建国家进口大宗商品占全省大宗商品进口值的70.2%,其中原油、铜矿砂、铝矿砂分别占到全省同类产品进口值的94.9%、83.1%和77.7%。这充分反映了山东与共建国家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关系愈加紧密。

  “山东制造”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一季度,山东省对共建国家出口自主品牌产品增长11.4%,占对共建国家出口值的28.4%。此外,山东省对共建国家出口电子信息、仪器仪表、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增长24.9%,为共建国家产业发展、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三样”产品出口增势明显。一季度,山东省对共建国家出口“新三样”产品15.2亿元,增长1.2倍,占同期全省同类产品出口值的52.7%。其中,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分别增长65.7%、245.9%和119%,有力支持了共建国家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发展。

  “2024年是共建‘一带一路’第二个十年的起步之年,在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蓝图下,对共建国家贸易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济南海关副关长夏阳表示,下一步,山东海关将积极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推动山东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作出海关贡献。

作者: 刘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