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泰山队绝杀卡纳瓦罗赛后言论引争议 一场较量两种方向

2021-04-29 08:17: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遭泰山队绝杀卡纳瓦罗赛后言论引争议 一场较量两种方向

广州队开局不利,卡纳瓦罗压力颇大。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 孙苌青摄

  非常巧合,广州队、泰山队两支球队,在新赛季中超大幕开启前,都表现得相当低调。作为中超八冠王的主教练,卡纳瓦罗首度承认,自己的球队已经不再是夺冠热门。泰山队的赛季目标,也足够低调务实——保5争4,但即便如此,4月27日下午的这场较量,依然成为中超第二轮的焦点之战。职业联盟筹备组负责人黄盛华、国足主帅李铁出现在了看台上,现场观战。

  最终,替补出战的费莱尼头球绝杀,帮助泰山队首度在广州战胜了广州队。此役过后,泰山队两战全胜,展现出不俗的势头,而广州队两战仅积1分,还未曾品尝过胜利的喜悦。

  为国养士?卡纳瓦罗够嘴硬

  被泰山队绝杀过后,广州队迎来了球队中超最差开局。赛后发布会上,卡纳瓦罗被问及如何看待两轮不胜的压力时表示,球迷当然希望自己的球队每年都能夺冠,但集团对球队的要求自己再清楚不过了:“集团的要求非常明确,就是‘为国养士’。作为教练,我怎么可能不想赢呢?但目标就是培养像吴少聪、严鼎皓、杨立瑜这样的球员,更多能肩负球队重担的球员,这就是很明确的要求。”

  很快地,“为国养士”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意大利人也再一次陷入到了舆论的漩涡当中。事实上,“为国养士”是个新词,却并非新概念。此前接受采访时,卡纳瓦罗就曾多次提到过,球队要为国家队培养、输送人才:“我必须要提升球员的能力,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提供一些帮助。”然而,当广州队陷入困境之时,卡纳瓦罗的这一番表述,不仅招致了球迷的不满,还遭到了媒体的质疑。有质疑者表示,球队战绩不佳,卡纳瓦罗把“为国养士”当作挡箭牌,为自己开脱。

  毫无疑问,连续两个休赛期在转会市场上执行“只出不进”政策,使得广州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过去,实力强劲的广州队,无论面对哪一支球队,都是底气十足,信心百倍。但如今,这种心理优势正在逐渐消失。上个赛季,广州队被江苏队扯下了王座。本赛季开局阶段,在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未归的情况下,广州队的实力进一步受损。

  新赛季揭幕战中,广州队与广州城战平,未能收获开门红。与泰山队一役,卡纳瓦罗调整了首发阵容,首轮比赛建功的小将吴少聪首发出场,韦世豪、高拉特也联袂出战,顶替了首战先发的阿兰、艾克森。看得出来,卡纳瓦罗希望能通过人员上的调整,激活球队,从而收获一场胜利。但很遗憾,无论是比赛进程,还是结果,都指向了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卡纳瓦罗的调整,没能奏效。

  值得一提的是,赛后发布会上,卡纳瓦罗除了抛出“为国养士”这一热词,还对泰山队的打法颇有微词:“对方的技战术特点非常单一,我们也知道,他们经常使用的技战术办法,那些具有天然优势的队员。”尽管,赛后统计数据显示,在射门次数、射正次数以及关键传球等数据上,广州队全面处于下风。但卡纳瓦罗仍以很肯定的语气表示:“我们在场面上并不占下风,这样的比赛输了非常难受。”

  渐入佳境?郝伟很低调

  与傲娇的卡纳瓦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泰山队的谦逊、低调。赛后在场边接受采访时,绝杀功臣费莱尼将恒大称作“中国最好的球队之一”。郝伟也在赛后发布会上表态,最终能收获一个好结果:“我们也比较幸运。”

  显然,收获两连胜,对泰山队而言是一个可称得上完美的开局。而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对阵老对手恒大的比赛中,泰山队在场面上、数据上,都占据了上风。泰山队的优势,在中场方面体现得尤其明显。尽管莫伊塞斯未归、蒿俊闵伤情未愈,但郝伟在人员选择上依然相当富裕,吴兴涵、孙准浩、徐新、金敬道此役先发出战,替补席上则坐着刘彬彬、段刘愚这样的好手。这样的人员配置,对上缺少了绝对“大腿”保利尼奥的广州队,无疑占据了上风。比赛进程,同样反映出了这一点——泰山队之所以制造出了更多的杀机,正是得益于更胜一筹的中场掌控。

  刚刚过去的这个休赛期,泰山队在引援市场上有着近年来罕见的大手笔,也使得球迷对球队有了更多期待。就前两轮比赛的表现看,泰山队的五大新援,表现都非常出色,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大帮助。过去两战,郝伟总计使用了15名球员,其中,孙准浩、石柯、徐新、吉翔四将都是先发出战,莱昂纳多首战替补登场,与恒大一役则是首发出场。从出场时间上看,孙准浩、石柯两名球员踢满了全部两场比赛,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他们在目前的泰山队阵中的重要作用。在蒿俊闵、莫伊塞斯缺阵的情况下,孙准浩扮演起了球队中场核心的角色,在攻防两端都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看得出来,郝伟对这名韩国中场非常信任,泰山队的前场定位球,基本上都交给了孙准浩主罚。石柯与郑铮搭档的中卫组合,也给泰山队球迷带来了惊喜。赛季开始前,泰山队在热身赛中失球较多,令很多球迷为球队防线捏了一把汗。但前两轮比赛过后,泰山队零失球的表现,无疑令人安心不少。

  尽管泰山队开季以来状态不俗,但球队上下依然难得地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大雷很低调地表示,这才仅仅踢了两场比赛,赢球也有运气成分:“我们还会平常心地去把前五轮踢好,后面还有调整期嘛,也会去慢慢调整。”

  这样一场焦点之战过后,泰山队与广州队似乎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走势。当然,赛季还很漫长,一切也仅是刚刚开始。但只要泰山队将帅将这种平常心延续下去,相信,他们会给球迷交出一份足够令人满意的答卷。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 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