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李宗利:登山不是探险,人生才是

2021-04-29 08:20: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琳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华社西宁4月28日电 题:“老炮”李宗利:登山不是探险,人生才是

  28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举行的2021青海玉树·格尔木玉珠峰登山大会暨玉珠峰登山研讨会上,李宗利穿着卫衣,扎着小辫,上台分享了一场题为 《成长之路》的登山心得,诙谐又励志的故事赢得台下不少掌声。

  42岁的李宗利出生于重庆,从小活泼好动,10岁起练习摔跤,24岁退役前,一直效力于四川省体工队,曾拿过全国摔跤比赛56公斤级第三名。

  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登山运动,从2006年到2008年,他有幸参加了为期三年的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他的人生开启了一段新篇章。自此,他对登山的狂热一发不可收拾。

  2011年他成功登顶四川著名的幺妹峰;2018年登顶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2019年,时隔10年后,他再次登上了新疆博格达峰。

  这三座雪山在他心中有着至高位置,每一次探险和登顶,都像是“劫后重生”。

  险峻的幺妹峰在登山者看来是不小的考验,登顶幺妹峰不仅需要良好的装备,还需要对当地复杂的地形熟记于心,那次登山,他脚趾一块指甲掉了下来。

  贡嘎雪山是四川最高峰,2016年11月,他和队友攀登贡嘎雪山时,有一天晚上,他们的睡袋被大风“抬”了起来,很多物资被大风吹走,甚至他的一只鞋也被刮到山下。

  那一夜,他们靠着一块大石头,戴着头盔,把手塞进羽绒服里躲避严寒,又冷又累的他当时甚至出现幻觉。

  第二天,李宗利穿着袜子一步步挪到山下,老天眷顾他们,前一夜,如果风再将睡袋向前推一步,他们面临的是千米的悬崖。

  “那种情形下,人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活着回家。” 李宗利说。

  他一直没有放弃登顶贡嘎的梦想。2018年11月,他成功登上贡嘎之巅,而且开辟了一条全新线路。

  多年的登山旅途中,最让他刻骨铭心的是攀登新疆博格达峰的经历。

  2013年8月1日,他们从博格达往山下撤退时,由于疏忽,他用一根旧绳子做牵引,绳子断了,他从一处雪崖处摔了下来,滚到了几百米外,他落地的海拔高差达400米。

  “当时我的头摔得完全变形了,我在家休整了两个月才缓过来,至今右脸上还留下一道疤。我的朋友现在还经常开玩笑,把这次从高山摔落后能起死回生归结为当时在摔跤队打的基础好。”李宗利说。

  只要想退,会有一百个理由等着他,但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从2009年初次到博格达,2019年,时隔十年后,他登顶博格达,完成了对自己的承诺。

  而他对登山也有了更深的体会:“当苦难出现,就一定要战斗到底,危机中,如果你训练有素,将得以生还,否则,大山会将你收为己有。”

  如今,他在成都经营着一家名为自由之巅的探险公司,闲暇之余,他喜欢带着三五好友,去攀登一些未知的山峰。令他高兴的是,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爱上登山运动,和这些“年轻的晚辈”相比,他称自己为“登山老炮”。

  时光流逝,经历过磨难险阻,李宗利对登山和自由有了新的理解——每个人心中都有座山,只是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出来;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可以做 ,而是不想做什么可以不去做。

  “但无论什么,登山这项运动是我永远不会舍弃的,就像一颗颗种子,在我心里发芽,开花,长成一片林,为我打开一个了解世界的新窗口。”李宗利说。

作者:李琳海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