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围甲联赛国内外顶尖棋手云集:柯洁首战告捷 惊现“滑标”事件

2021-05-08 06:47: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欧兴荣

责任编辑:王浩

  人民网湖州5月7日电 (欧兴荣)2021“华为手机杯”中国围棋甲级联赛6日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拉开帷幕,16支参赛队的近百名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职业棋手齐聚一堂,开启新赛季的围甲征程。7日首轮比赛战罢,卫冕冠军江西金达莱环保队和“四冠王”苏泊尔杭州队均以3:1的比分战胜对手,民生信用卡北京队主将柯洁也首战告捷;备受关注的中韩棋手间的线上对决,中国棋手的战绩并不理想,比赛中还意外发生了“滑标”事件。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童刚,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聂卫平,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胡国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中国围棋协会、地方政府、各参赛队伍等的共200多人出席了6日晚的开幕式。

  本届围甲联赛除了汇集众多国内现役顶尖棋手之外,韩国排名前七、日本排名前三的棋手均出现在参赛阵容中,这在23年的围甲联赛史上尚属首次。林建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围甲联赛真正具有了世界联赛的层次与规模,这是中国围棋重回世界巅峰、成为世界围棋中心的重要标志。

  按照赛程安排,本届围甲联赛将遵循“集中轮次和比赛地”的原则进行,通过15轮常规赛和3轮季后赛决出最终的总冠军,其中5月7日-13日在长兴县进行常规赛前五轮的比赛。受疫情影响,各参赛队的外援暂时不能到中国进行“面棋”,他们与中国棋手间的对弈只能在线上进行。

  首轮比赛于5月7日11时正式打响。最终比赛战罢,辜梓豪领衔的江西金达莱环保队3:1战胜重庆队,上届亚军日照山海大象队2:2主将胜浙江体彩队,苏泊尔杭州队3:1战胜加加食品天津队,“黑马成色”十足的成都农商银行队4:0横扫上海建桥学院队。

  在中国棋手的几盘焦点内战中,“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战胜丁浩,杨鼎新不敌辜梓豪,赵晨宇负于时越,檀啸击败周睿羊,屠晓宇拿下王星昊。此外,7盘中韩棋手的线上对决也备受关注,最终中国棋手只有胡钰函胜出,其他6名棋手全部败北,包括刚刚夺得“梦百合杯”冠军的芈昱廷不敌申旻埈,唐韦星负于“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

  首轮比赛还发生了一段“意外插曲”,北京棋院队陈耀烨与衢州烂柯队韩国外援金志锡的线上赛中,执黑的金志锡第57手出现“滑标”,棋子落在了棋盘的边线上。按照围甲联赛的规则,比赛中一旦出现“滑标”,责任由本人承担。但陈耀烨展现出了大将风范,主动向裁判示意对方“滑标”,允许金志锡“悔棋”,经沟通后双方回到“滑标”前一手(白56)继续展开较量。赛后,金志锡特意委托韩国记者向陈耀烨发来短信表示敬意。

  附围甲联赛第1轮赛况:

  浙江体彩队 2:2主将负 日照山海大象队

  重庆队 1:3负 江西金达莱环保队

  成都农商银行队 4:0胜 上海建桥学院队

  民生信用卡北京队 3:1胜 龙元明城杭州队

  江苏队 0:4负 深圳龙华队

  苏泊尔杭州队 3:1胜 加加食品天津队

  衢州烂柯队 2:2主将负 北京棋院队

  西藏阜康队 1:3负 洛阳玉泉谷队

作者:欧兴荣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