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德比 辞旧迎新

2021-05-08 07:05: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齐鲁德比 辞旧迎新

 2014年足协杯,泰山队和当时的青岛海牛相遇,这是本场比赛之前的最后一次齐鲁德比。济南时报·新黄河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时间:5月8日18:00

  对阵:山东泰山VS青岛队

  地点:广州天河体育场

  转播:山东电视体育频道

  经过5天调整,泰山队即将在8日迎来同省兄弟青岛队的挑战。天气预报显示,比赛当天广州为多云的天气,这将为泰山队连续经历的两场雨战画下句号。

  青岛队主帅吴金贵因身体原因无法现场指挥,但这支球队过去在防守端的表现足够硬朗,再现中超的齐鲁德比注定有着特殊的“魔力”,比赛的偶然性也会因此增加。

  新对手,老问题

  这是两支球队在本赛季联赛中的首次相遇,上一轮两队都未能取得胜利,泰山队在暴雨中与河南队1:1战平,青岛队则在下半场被广州城攻入1球,吃到了本赛季的首场败仗。本场对决,虽然是全新的对手,但泰山队依旧面临破密集防守的老问题。

  上场比赛,泰山队有意对阵容进行了调整,郭田雨、吴兴涵等没有进入首发,从实际效果看,这样的调整并不理想。在缺乏速度与高度的情况下,泰山队在中前场获得大量的球权,但是在关键球的输送上并未找到理想的方式,出任首发单箭头的莱昂纳多更适合潜伏在中锋身边,对手多名中卫的紧逼防守让其在禁区内难以获得有效的进攻机会。

  在赛前发布会上郝伟表示,近期的备战对青岛队进行了针对性的布置。从比赛效果看,目前泰山队在锋线上仍需要郭田雨的支点作用,他的存在可以让莱昂纳多获得更多的活动空间,中场方面则需要在加快传导节奏的同时丰富进攻的手段,利用技术与速度上的优势拉扯对手的防守空间,进而制造助攻的机会。

  与河南队相比,青岛队在中前场的反击能力略有不足,但是在防守端则更具韧劲,前三轮比赛仅有两粒丢球,在广州赛区排在泰山队之后。吴金贵务实的打法让这支球队低调却不易对付,此前的对手沧州雄狮、深圳队都空有场面上的优势而无法取得进球。

  这场齐鲁德比,吴金贵因身体原因返回上海修养,球队领队杨为健将代为指挥,他在赛前的表态也继续了球队此前低调的态度:“泰山队是我们同省的老大哥球队,从前三轮比赛看,泰山队实力不俗,具备今年争冠的能力,8日的比赛对于我们来讲仅仅是30轮之中的1场普通比赛,其中的特殊性就是青岛足球2013年降级后在顶级联赛中没有和泰山队进行过比赛,所以我们很期待,也很珍惜,这是一次学习的机会。”

  与过往的齐鲁德比相比,再次相遇的两队表现得较为和谐,但是青岛队的“谦虚学习”并不代表会将比赛拱手相让,对他们而言,此役获得积分便是成功,而泰山队则需要重启胜利的节奏保持在积分榜上的竞争力,这种心理上的区别也会间接影响到球员的发挥。

  纵观联赛至今的整体形势,在大牌外援出走的当下,各支球队都将防守摆在更高的位置,防守反击仍是目前的主流战术。

  新德比,老朋友

  郝伟透露,上场比赛替补出场的蒿俊闵仍不具备首发的条件,上赛季球队主力右后卫王彤因伤将缺席近期的比赛。这两名球员也是目前为数不多此前经历过齐鲁德比的球员。

  虽然两队之间不再像从前一样剑拔弩张,但对于这场崭新的德比之战,内心显然是重视的,7日,郝伟选择青岛籍球员宋龙出席发布会,便显示出了这种心理。“我是青岛人,对这场比赛比较期待,很久没有齐鲁德比出现了,希望为大家贡献一场精彩的比赛。”宋龙说。足球生涯从青岛起步的宋龙曾是齐鲁德比中另一支青岛球队——青岛中能的队长,本赛季,他成为球队左后卫的主要人选,这场比赛后,他将成为代表泰山、青岛两队参加过齐鲁德比的山东球员。

  青岛队选择栗鹏作为球员代表出席则让这次隔空对话更具故事性。栗鹏出自鲁能青训,11岁的时候,他从河北邯郸来到鲁能足校,与郑铮等球员做过队友。此后,栗鹏被当时的青岛中能队主帅郭侃峰相中,在那里度过了6年的时间,其间,他与宋龙也曾一起并肩作战。

  不光是老将,两支球队年轻球员之间也有着浓厚的友谊。郭田雨和青岛队小将周俊辰都是U22国家队的一员,在国家队的相处中,郭田雨是有名的“大胃王”,而脾气火爆的周俊辰则被队友们戏称为“周爆”,联赛首轮,他们都取得了进球并帮助球队获胜,上场比赛,郭田雨替补登场,周俊辰则出于被保护的目的没有登场。本场比赛,他们将有机会代表各自的球队在锋线PK。

  青岛队目前仍有不少“后招”,上赛季球队核心外援亚历山德里尼已经进入赛区,在赛前的最后一练中,他与朱挺、武科维奇等进行恢复性训练。虽然青岛队曾表示亚历山德里尼不会参加现阶段的比赛,但这也可能是球队放出的一记烟雾弹。

  此外,据报道,为了备战世预赛40强赛,国足计划将集训提前至5月14日,这意味着泰山队的多名国脚将无缘第五轮的比赛,这场齐鲁德比后他们便将赶赴国足报道。因此,从人员调整的角度看,泰山队也需要提前准备下一场与深圳的比赛,在过去的多期集训中,蒿俊闵、金敬道、吴兴涵、郑铮、郭田雨都曾入选过“铁家军”,这一次的抽调,将对球队备战产生不小的影响,在保证比赛结果的情况下,郝伟或许会让更多球员得到比赛机会。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