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铁生三执海牛教鞭郝伟带领泰山队暂时登顶 两代齐鲁教头开启全新征途

2021-05-12 06:4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殷铁生三执海牛教鞭郝伟带领泰山队暂时登顶 两代齐鲁教头开启全新征途

郝伟率领泰山队暂时登顶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

殷铁生三执海牛教鞭郝伟带领泰山队暂时登顶 两代齐鲁教头开启全新征途

  李霄鹏和武汉队暂时陷入困境 新华社发

  5月15日,新赛季中乙联赛就要拉开大幕,这标志着中国足协旗下的主要联赛已经“集结”完毕,完成更名的青岛海牛背负着冲甲目标,将在盐城赛区开始新赛季的征途。

  同样“集结”就位的还有山东足坛的教练们,64岁的殷铁生(青岛海牛)、60岁的国作金(山东女足)、45岁的李霄鹏(武汉队)、44岁的郝伟(山东)、42岁的高尧(昆山FC),两代教练员们面临着不同的处境,执教着不同的球队,相同的是他们对于足球的那份热忱,这支中国足坛的“鲁字号”教练团队早已经成为支撑中国足球发展的中坚力量。

  老帅新征 重任在肩

  时钟拨回到1年前,彼时在泰州远大(已退出)执教的殷铁生已经萌生了退休的念头,对于一名64岁的老帅而言,常年征战带来的各种压力可想而知。不过,在与远大合同结束后,殷铁生却“食言”了,在中能集团董事长乔伟光的盛情邀请下,他决定将自己的余热奉献给青岛海牛,为青岛海牛重回中甲而努力。

  5月8日结束的中超齐鲁德比重新唤起了老球迷们关于这场山东足球顶尖对决的记忆,但是在过去长达20多年的时光中,站在泰山队对面的并非如今的青岛队,而是曾经的青岛海牛(曾用名青岛中能)。这支在成立初期由山东队众多老将组成的球队,也一度成为泰山队难以战胜的对象,直到1999年的双冠王时期。

  此次执教青岛海牛已经是殷铁生第三次执掌这支球队,上一次的执教经历对于他而言是压力最大的时期。

  这次他的压力同样不小,自1月18日球队集结至今,殷铁生有条不紊地指挥球队的备战,在转会市场上,海牛引进了姚江山、牟鹏飞等球员,是整个中乙联赛中备战较为积极的球队,球队的整体实力也因此得到了针对性补强。

  新赛季的中乙联赛在都匀、盐城、泸西三个赛区举行,每个赛区共有8支球队,第一阶段结束后,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加上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共8支球队构成升级组,进行双循环比赛。最终排名前两位的球队获得直升中甲的资格,三四名则将与中甲第十七、第十八名进行附加赛。海牛上赛季因2分之差未能进入升级附加赛,新赛季他们与U20国青同组,殷铁生过去带领远大3年跨两级联赛的经历是这支球队最坚实的依靠。

  提到海牛,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他就是目前在山东女足执教的国作金。国作金在1995赛季曾执教青岛海牛,巧合的是,在他执教山东女足之前,殷铁生曾在2016赛季带领山东女足升入女超。

  在11日的比赛中,山东女足0:4不敌王霜领衔的武汉车谷江大女足,新赛季两战未尝胜绩。上赛季,山东女足落入保级组。新赛季,前9轮过后积分榜前五名将参加争冠组比赛、后五名参加保级组比赛,最终决出全部名次。与武汉、江苏、上海等传统强队相比,山东女足在整体实力上还有一定差距,“山东女足尽可能利用女超比赛这个平台,在全力备战的基础上发挥出我们的水平,向传统强队多学习,共同承担起发展女足的重任。”国作金展望球队新赛季征途时曾这样说道。

  下轮比赛,山东女足将与升班马四川女足交手,这将是球队争取赛季首胜的绝佳机会。

  少帅耕耘 苦乐自知

  在2002年代表中国男足征战韩日世界杯的球员中,如今从事教练职业的屈指可数,李霄鹏与高尧这两位泰山队名宿则是其中的代表。

  在告别泰山队后,李霄鹏接过了武汉队教鞭,并招募了李金羽、李雷雷、王亮等曾经的队友。休赛期间,武汉队签下了阿金、姆比亚等外援,又引进了方昊、黄紫昌等小将,但是联赛开始后,他们四战两平两负的战绩与外界预期有一定差距。

  在0:2不敌北京国安的比赛中,赛场上响起了“李霄鹏下课”的声音,最终被证实这是国安球迷的恶作剧。“当教练就像是被熬鱼汤,一场输了就下油锅了,第二场就翻面了,第三场就开始倒水咕嘟了。”对于教练这个职业的认识,李霄鹏曾有过这样的表述,目前他身上背负的压力不言而喻。

  其实,在执教武汉队后,李霄鹏便迅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了球员,改说普通话的他也得到了球队上下的支持。前四轮联赛战绩不佳有赛程的原因,上海申花、河北队位居积分榜前列,北京国安也是传统强队,此外也有球员伤病等一系列问题。

  选择在异乡征战的李霄鹏早已做好了面对困难的准备,“我现在想让球队技战术磨合更快一些,相信胜利迟早会来到。”与国安比赛后他这样说道。

  在武汉队0:2不敌北京国安的这一天,高尧执教的中甲球队昆山FC2:1战胜南京城市,迎来了赛季首胜。“今年我感觉我们球队这段时间在坚持我们想打的东西,但球员在比赛的压力下,有些训练中能做到的东西,可能在比赛中只能做到50%,所以我想这只能通过不断的比赛,来让他们真正体会到比赛情景下的技战术演练和打法。”对于新赛季球队的表现,高尧如此说道。

  今年是高尧执教球队的第三个年头。2019赛季,高尧在赛季中途接手球队,在16场比赛中取得了12胜1平3负的战绩,虽然没能直通中甲,但由于多支球队的退出,昆山FC获得了进入中甲的资格。

  更加令人意外的是,在征战中甲的首个赛季,昆山FC便让人眼前一亮,进入冲超组的他们赛季总排名为中甲第三名,闯入足协杯8强的成绩也创造了苏州足球的历史。2021年1月,凭借执教球队的出色成绩,高尧获得了2020年度苏州十大魅力体育人物提名奖。

  当然,齐鲁教头中不可缺少泰山队主帅郝伟,前四轮3胜1平的战绩已经创造了球队近年来的最佳开局,转会期进行的针对性引援也让球队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在上赛季遗憾错失争冠机会后,郝伟在执教泰山队的第二年值得更多期待。

  不过,郝伟面临的压力丝毫不逊于其他球队的主帅,作为中超几支传统豪门中唯一的本土主帅,郝伟除了要保证球队的战绩,更要为本土教练技战术能力证明。联赛开赛至今,泰山队在广州赛区体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但也有声音质疑球队战术不够精致,这就是本土教练员的宿命,“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固有的思维定式。其实,就泰山队目前的状况而言,坚持冲击型的打法并无不可,比赛细节中也可以发现,球队传导的思路正在发生改变。

  格德斯、莫伊塞斯无法回归,球队固有的进攻组合解散,在这一系列背景下,郝伟对于球队的调教至少在目前而言可以获得及格以上的分数。昨晚上港被亚泰逼平,这样一来,四轮过后,泰山队在积分榜上独占鳌头。

  征程仍在继续,无论是殷铁生、国作金还是李霄鹏、郝伟、高尧,属于他们的2021才刚刚开始,未来的风浪与波折早已在酝酿之中,目前的中国足坛需要更多人站出来,这些齐鲁教头已经展现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在此,祝福他们在这一年可以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与快乐。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