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允许观众入内赛场只剩3个

2021-07-11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东京奥组委10日宣布,在福岛举行的棒球和垒球比赛以及在札幌举行的足球比赛都将禁止观众入内,这样允许观众观看的奥运会比赛只剩下场地自行车和足球两个项目,赛场只剩下三个。

  东京奥组委当天发表声明说,福岛县政府前一天通知奥组委,考虑到日本全国的疫情形势,也借鉴其他地区采取的防疫措施,他们已经决定在福岛县举行的所有奥运会赛事将不允许观众入内。奥组委只能“遗憾地”接受了福岛县的决定。

  另外,东京奥组委表示,在札幌巨蛋体育场举行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也将闭门举行。

  东京奥组委同时确认,在宫城县和茨城县举行的足球比赛,在静冈县举行的场地自行车比赛,仍将允许观众入场观看。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允许有现场观众的赛场只剩下三个。其中茨城县的足球比赛只允许学生入场。

  对于在公共道路上举行的比赛,如在札幌举办的马拉松和竞走比赛,在静冈县举行的公路自行车赛和山地自行车赛,东京奥组委也要求民众不要前往观看。

  一外国选手抵日后新冠检测疑似阳性

  日本神奈川县平冢市当局9日发布消息,抵达日本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一名立陶宛游泳选手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将接受进一步检测。这名选手7日随立陶宛奥运游泳队抵达日本,在东京羽田机场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他8日上午再次接受检测,随后在泳池训练,9日上午检测结果显示阳性。然而,9日下午第三次病毒检测的结果又显示阴性。他随即被隔离,并计划10日再次接受检测。

  立陶宛游泳队乘坐专用车辆往返下榻酒店与训练场地。日方正在确认这名运动员的密切接触者。

  奥运圣火交接活动继续以闭门方式进行

  9日,东京奥运会火炬抵达了东京,开始最后14天的东京内传递,但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公共道路上的传递被取消,只是闭门举行了圣火欢迎仪式。10日,奥运圣火交接活动继续以闭门方式进行。

  10日是东京奥运会圣火进入东京地区的第二天。10日在八王子市继续闭门举行点火仪式,仅火炬手及活动相关人员参加。

  自9日奥运圣火进入东京地区以来,除了岛屿地区,公路上的火炬传递活动全部取消,仅保留闭门举行的点火仪式。

  奥运会观众入场政策不断作出调整

  鉴于疫情蔓延,东京奥组委在观众入场政策上一直不断调整方案。今年3月,拒绝海外观众前往日本观赛。6月又宣布允许日本国内观众进入比赛场地,但观众人数最多不超过1万人。7月8日、9日首都圈地区和北海道分别宣布空场比赛,今天福岛县也宣布改为空场举办。

  大部分奥运赛事将“空场办赛” 影响几何

  目前东京奥运会除了距离首都圈较远的少数项目的赛场外,大部分比赛将只能闭门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也不会允许观众入内。空场办赛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来看总台记者在前方发回的新闻观察。

  总台记者 李大杰:奥运会空场举办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我首先想到的是场馆里崭新的座椅。东京有明城市运动公园,在奥运会期间将主要承担滑板的比赛。相较于那些永久性场馆,这种临时搭建的场馆在奥运会结束之后就将全部拆除,而这些座椅还没用,就已经没用了。

疫情下的东京奥运会:允许观众入内赛场只剩3个

  有关东京奥运会观赛方案,组织方可谓是几经修改。早在今年3月,海外观众首先被排除在外,由此,东京奥运会也一度被认为将是日本选手绝对而纯粹的主场。然而,随着日本国内疫情的反复,加上疫苗接种工作缓慢,人们对日本是否有能力安全办赛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担忧。为此,日本政府提出了包括限制观赛人数、持疫苗接种证明或阴性检测证明观赛等措施,此外对观赛礼仪等也做出了规范。然而,随着东京都疫情再度紧绷,最终敲定,东京都以及周边三县的比赛将以空场方式进行。失去了主场观众的助威,这对于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日本代表团而言,无疑也是一大考验。

  总台记者李大杰:竞技场上的事情很难预料,但是如果奥运会的开幕式没有观众那一定会有非常重大的影响。由于历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是高度保密的,因此我们现在也不了解主创团队是否有准备有观众和没有观众的两个版本。

  空场办赛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还有东京奥运会的门票收入。东京奥组委9日宣布,将在奥运会闭幕后,按顺序退还购票款,并对未能提供现场观赛的机会表示抱歉。此外,空场观赛还给奥运周边产品的销售以及赞助商的商业推广等带来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