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2021-07-26 07:34:3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记者王沁鸥、王恒志)东京奥运会开幕后第二天,新世界纪录就来了,而中国代表团也再添三金。中国女排则首战失利,不过她们的卫冕之旅才刚刚开始。

  金牌大户项目游泳25日上午开始产生金牌。美国入账6枚奖牌;突尼斯小将哈夫纳维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上演“边道奇迹”,最后50米逆转夺冠;伦敦、里约两届奥运冠军澳大利亚队以3分29秒69的成绩打破了由她们自己保持的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实现该项目三连冠;中国女将张雨霏继续在女子100米蝶泳中高歌猛进,以唯一在预赛、半决赛中都游进56秒的身份挺进26日的决赛。

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7月25日,张雨霏(左)在比赛后。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25日还见证了两项统治级连冠的诞生。韩国女队第九次称霸射箭女团项目,自1988年汉城(首尔)奥运会以来,韩国还从未让这块金牌旁落。而中国跳水也在女子双人3米板中实现奥运五连冠,施廷懋/王涵代表“梦之队”出征,轻松夺冠。

  中国组合创造历史后还上演了温情一幕。在领奖台上,同年出生的施廷懋和王涵为彼此戴上金牌,之后深情相拥。

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7月25日,中国选手王涵(右)在颁奖仪式上为队友施廷懋戴金牌。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中国力士继续在东京“独孤求败”。男子61公斤级和67公斤级决赛中,两个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李发彬和谌利军均在最后一次试举前便宣告夺冠。

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李发彬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跆拳道项目中,里约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赵帅“升级”后在男子68公斤级中遗憾止步半决赛,最终拼得一枚铜牌。

  当日,游泳、射击、跳水、跆拳道、举重、射箭、公路自行车、击剑、柔道、滑板等项目共产生18枚金牌。拿下3金的中国队以6块金牌暂居金牌榜第一,美国、日本势头强劲单日分别拿下4金。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法国、奥地利以及俄罗斯运动员均斩获首金。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当日首秀,但卫冕冠军的表现令人意外,她们以21:25和两个14:25的悬殊比分连失3局,爆冷负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土耳其队,重演了里约奥运会首场失利的一幕。

  全场比赛,中国队扣球成功率仅有80中28,主攻手朱婷被压制,全场仅得4分,全队仅张常宁得分上双。比赛中,主教练郎平多次换人变阵,但收效甚微。赛后,她表示对队员发挥感到惊讶,表示回去要好好总结。

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7月25日,中国队主教练郎平(右二)在场边与队员交流。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其他球类集体项目中,三人篮球中国女队两战全胜,其中包括赢下了世界排名第二的法国队;男篮虽分别以1分和3分惜败于欧洲强队,但状态回升;中国女曲4:3胜日本迎开门红。在晚间进行的“男篮决赛提前预演”中,美国76:83不敌法国。

  25日的赛场也见证了蓬勃青春与老将故事的交织。在男子10米气步枪和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6名奖牌获得者中5人都出生在1995年之后,中国选手收获一银两铜。首次入奥的新项目冲浪和滑板当日开赛,23岁的日本选手堀米雄斗获得男子滑板街式冠军。

  有趣的是,堀米的家离比赛场地仅20分钟路程。这不仅让冠军回家庆祝都方便了许多,也让人不禁对这种巧合莞尔——走上奥运舞台后,这项发源于街头的运动产生的第一块金牌,归属于在这个街区长大的孩子。

  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选手丘索维金娜则在女子跳马项目中止步资格赛,结束了自己八届奥运会的征程。当年因“你未痊愈,我不敢老”而感动无数人,如今,这位“妈妈级”选手将继续追求她的快乐人生。

25日全天综合:日进三金 女排失利 纪录改写 名将退赛

  7月25日,丘索维金娜在跳马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冲浪按计划将在28日决出男、女两块金牌,但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将在27日前后登陆日本,赛期或将调整。

  调整的还有部分名将的奥运之旅,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高尔夫名将约翰·拉姆和世界排名第六的美国高尔夫选手布赖森·德尚博因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退出东京奥运会。澳大利亚竞走运动员、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铜牌得主丹·伯德-史密斯宣布因家庭成员健康原因将不参加东京奥运会。已经在东京开启训练的两届奥运会网球男单冠军、英国名将穆雷宣布因伤退出男单比赛。

  26日将产生21块金牌,其中乒乓球混双将迎来“中日大战”,“昕雯”组合将迎战日本的水谷隼/伊藤美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举重女子55公斤级等项目中,中国队也有望夺金。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