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排全运会决赛不敌上海,遗憾摘银仍创造历史 齐鲁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2021-08-23 11:23:3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山东男排全运会决赛不敌上海,遗憾摘银仍创造历史 齐鲁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8月22日,山东男排球员张东政(左)和翟德军(中)在比赛中拦网。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8月22日19:00,第十四届运动会排球男子成年组金牌赛在榆林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打响。历经三局苦战,山东男排0比3不敌上海男排,摘得银牌。尽管未能夺金难免让人感到遗憾,但山东男排已经创造历史——此前,山东男排(成年组)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

  “上海男排今天确实打得非常好,我们应该说完全被限制住了,发球这方面也没能给对方造成很大威胁,所以对方打得很顺。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已经拼尽全力,但在大赛经验上,与对手相比还是欠缺了一些。”赛后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山东男排主教练张启勇的言语间满是遗憾。

  晋级之路

  8月19日,第十四届运动会排球男子成年组决赛阶段比赛在陕西榆林结束了循环赛阶段的比赛,经过8个比赛日的激烈争夺,山东男排与江苏、上海、浙江携手晋级四强。

  循环赛阶段落幕后,率队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江苏男排主帅卢卫中发出了这样的感叹:“这一届是争夺最激烈、形势最复杂的,每一场球都很胶着,大家都很拼。”对此,山东男排将帅无疑深有同感。8月17日,山东男排与浙江男排的比赛,打得难分难解,异常胶着,最终经过5局苦战,山东男排遗憾落败。那一战,总计耗时2小时39分钟。

  山东男排主攻翟德军是一名00后,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全运会之旅,在比赛中,他也真切体验到了全运会比赛的残酷:“感觉所有队伍都不会轻易放弃,大家都很拼,和平时比赛不一样。”

  在循环赛阶段启幕之初,山东男排打得顺风顺水,连克北京、上海、河南,收获一波三连胜。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山东男排先后不敌江苏、浙江,遭遇两连败。好在,山东男排及时调整状态,在最为关键的一场对决中,3比0击败“黑马”四川男排,将晋级四强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循环赛最后一轮比赛,山东男排3比2战胜广东男排,最终以5胜2负积13分的成绩晋级四强。

  半决赛中,山东男排火力全开,干净利落地以3比0横扫江苏队,杀入最终的决赛——在这场终极对决中,山东男排的对手是此前曾三度夺得全运会冠军的上海男排。

  遗憾摘银

  尽管山东男排曾在循环赛中战胜上海男排,但在决赛开打前,拥有众多国手的上海男排,仍是更为外界所看好的那支球队。

  从这场决战的结果看,山东男排0比3不敌上海男排,似乎印证了外界赛前的预测。但比赛的进程,并非一边倒,21:25、22:25、22:25,三局比赛,山东男排在总分上仅输掉了10分。从场面上看,山东男排差了“一口气”。在张启勇看来,山东男排为大赛经验不足付出了代价:“关键比赛的经验上还是稍差一些,队员们没拿过冠军,真的太想拿了,因此压力很大……”

  决赛落幕,上海男排将帅忘情地欢庆胜利,而场地另一侧,山东男排球员们则表现得很是失落。23岁的王径一是山东男排的接应,四年前,在天津全运会男排青年组比赛中,他和队友们在张启勇的带领下夺得冠军,创造了山东排球的历史。这个夏天,王径一再次站上了全运会的舞台,这一次他参加的是水平更高、竞争更激烈的成年组比赛。王径一曾在接受采访时表达过自己对冠军的期待:“我们的最终目标就是夺冠,但来到这里,没有人不想拿冠军。”此夜的决战中,年轻的王径一与队友们倾尽全力,却终究未能收获期待中的结局。

  即便如此,山东男排摘得银牌,依然创造了山东排球的历史。被问及能够取得突破的原因时,张启勇这样告诉新黄河记者:“在整个备战期间,队员们训练得都很努力,球队也非常团结,老中青结合这一方面,老队员们也做得异常出色。”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唐人杜牧在《题乌江亭》一诗中,曾发出如是慨叹。相信,经过这一番大赛的锻炼,山东男排阵中的年轻人将收获宝贵的经验,在未来打出一片更光明、更辉煌的未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