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战53场打进27球 格德斯正式告别 阵容调整完毕,泰山队全力冲刺

2021-08-26 12:59: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出战53场打进27球 格德斯正式告别 阵容调整完毕,泰山队全力冲刺

  为泰山队效力了三年的格德斯正式离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孙苌青 摄(资料照片)

  这个初秋,播放了两年之久的《格德斯去哪儿》终于迎来了结局,随着巴西方面消息的曝出与泰山队的官宣,24岁的巴西小伙正式告别中超,留下的是53场27球9助攻的数据。

  作为泰山队近年来引进的“超级新星级”外援,格德斯加盟球队后的3年间里在希望与失望之间不断徘徊,就连这次离开,也注定不是一次美好的告别。不过,就像李宗盛在《爱的代价》中唱的那样,“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无论是年轻的巴西前锋还是崭新的泰山队,都需要经历难免的告别,由此,才能继续长大。

  开心,不开心

  格德斯于2018年7月加盟泰山队,彼时,他还不满23岁,这是泰山队立足未来的一次引援,与佩莱、费莱尼等征战江湖已久的老将不同,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格德斯都有着自己的小情绪,有时开心,有时不开心。

  2020年12月19日,泰山队在苏州捧起足协杯冠军,那一晚,格德斯留下了在中国赛场上最后的笑容。赛后,捧起冠军奖杯的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不停地自拍、合影,对身边的记者,他也罕见地用葡萄牙语说着“谢谢”。

  回到巴西后,格德斯更是将足协杯冠军的奖杯纹在自己身上,由此可见,这次夺冠对于他的意义。如果没有疫情,如果回归之路没有太多障碍,或许,他还可以在本赛季与泰山队并肩战斗,冲击向往已久的联赛桂冠。只是,这一切都是假设,正如此次无奈的告别一样,属于巴西小伙的中国岁月也时常经历着不算顺遂的时光。

  从与球队会合到上演中超首秀,格德斯只等待了两场比赛,但这次仓促的首秀让他迅速站到舆论的浪尖之上。在与江苏苏宁的联赛交手中,格德斯顶替塔尔德利出战,但与对手同样首秀的埃德尔打入1球的表现不同,巴西人在比赛中未能展现出自己的天赋,这也导致泰山队没有从南京凯旋。

  接近3个月之后,格德斯终于在与天津泰达的比赛中打入了自己的中超处子球,这段时期的经历也成为他在泰山队岁月的缩影:要证明自己,就必须学会收起骄傲,踏实等待机会。

  一个赛季后,格德斯再次经历蛰伏,作为2019赛季之初与球队会合的第一名外援。格德斯在热身赛中便显示出不错的状态并帮助泰山队赢得贺岁杯。只是这样的表现并不能让他进入球队出征亚冠的名单,他的名额被名头更大的费莱尼代替。

  从那时起,格德斯不开心的面容便经常出现在赛场内外,关于他离队的流言也不断传出。等待,继续等待,直到2019年5月,他才终于“开窍”。

  客战上港,格德斯几乎凭借两粒进球力挽狂澜,但由于争议性判罚,泰山队不得不在最后一刻饮恨。6月30日对阵北京国安,格德斯完成了3分钟进两球的好戏。

  这是一个告别的赛季,赛季之初,塔尔德利离队,到了夏天吉尔又回到了巴西,在两位巴西老乡离开后,格德斯更加明白了自己肩膀上的责任,此后,他终于成长为球队的正印杀手。

  成长总是要经历轮回。2020赛季,格德斯的去向再次成为球队焦点,作为归队最晚的外援,他没有进入第一阶段报名名单,直到郝伟执教后,才得到重新起用。赛场之上的格德斯确实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但这种过于情绪化的表现也让球队的管理面临困难。从某种角度看,格德斯就像《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哪吒,魔力与神力共同交织在一个人身上,可惜的是,在遥远的东方,“巴西哪吒”终究未能完成自我的修炼。或许,回到故乡,他才能找到真正的快乐。

  舍得,舍不得

  放弃格德斯是个痛苦的决定。本赛季,泰山队进行了大面积的引援,球队整体实力得到提升,略显不足的便是锋线。从J联赛转投而来的莱昂纳多水土不服,德尔加多重回轮换阵容后未能扮演过往锋线外援的角色,在这一背景下,郭田雨与费莱尼的双塔组合是泰山队最重要的倚仗,但这也使得球队在进攻端缺乏更加丰富的套路。

  原本,格德斯与莫伊塞斯的回归一直处于球队的计划之中。按照合同,格德斯仍需在泰山队效力至2022年,可是由于种种原因,与莫伊塞斯的回归不同,格德斯回归之路有着太多的变数,而且,他本人返回巴甲的态度也比较坚决。

  一方面,如果此事久拖不决,泰山队将面临薪资支付、阵容重组等多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放走格德斯,球队长期规划又要面临调整。综合考虑之下,泰山队做出了最稳妥的选择,据报道,在此次解约后,泰山队无需支付格德斯剩余期限的年薪,而且会得到一笔补偿金。既然“忠心”留不住,鉴于格德斯过去为球队所作出的贡献,以及他可以拥有的光明未来,泰山队与其选择了友好分手。此刻,再多不舍,也要舍得。

  其实,在夏季转会窗口期间,泰山队没有给格德斯报名便已经预示了结局。在引入贾德松后,莫伊塞斯也在此后回归,泰山队外援组合已经定型,格德斯本赛季已经没有参赛机会,唯一的悬念是未来能否为球队继续效力。

  本赛季中超是大牌外援离开的时代,此前奥古斯托、保利尼奥等各队当家球星已经告别。格德斯纵然对于泰山队的作用相当重要,但也从不是战术核心的角色。在此前的几个赛季,格德斯更加依赖于莫伊塞斯等中场球员的支援,而决定泰山队攻防节奏的重任,也在费莱尼等人身上。

  目前,郝伟已经为泰山队设计了成熟的战术体系,本赛季球队打法已然定型。在送走格德斯后,泰山队阵容调整已经结束,接下来当务之急是在足协杯上稳步前进,另外则是等待12月重启的中超,心无旁骛地向着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刺。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