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旋!全运会山东“飞碟金牌天团”返回济南

2021-09-06 07:58: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凯旋!全运会山东“飞碟金牌天团”返回济南

济南市体校的小运动员们和韩旭(左六)合影

  9月5日19:38,由西安北站开来的G2096次高铁停靠在济南东站的站台上。在“金牌教头”张文杰的带领下,山东省射击飞碟双向队一行9人走下了高铁,其中就包括魏宁、韩旭这两名“金牌枪手”。

  在出站口,来自济南体育运动学校的小运动员们已在此守候,他们打出横幅,送上鲜花,欢迎“金牌天团”凯旋。

  在此前进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飞碟双向全部三个项目的比赛中,山东射击队包揽了全部三枚金牌——魏萌在女子飞碟双向决赛中成功卫冕,2001年生人的小将韩旭夺得男子飞碟双向金牌,而在首次设置的飞碟双向混合团体比赛中,老将魏宁搭档小将韩旭射落金牌。在西安,山东射击队再次展现出在飞碟双向项目中的统治力。

  韩旭:继续追梦

  本届全运会的射击比赛开打前,对很多人而言,韩旭这个名字显得有些陌生。而在全运会的射击场上,这位由济南体育运动学校培养的00后神射手,以两日内射落两金的出众表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

  事实上,在男子飞碟双向这个项目上,韩旭并非“无名之辈”。在本届全运会上横空出世之前,他已经获得2018年山东省24届运动会和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团体冠军。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韩旭的启蒙教练吴丹表示,自2014年进入济南体育运动学校接受专业训练以来,韩旭的成绩一直在稳步提升,各方面能力都颇为出色。在吴丹看来,韩旭的最大特点在于对待训练的专注:“他几乎能把握好自己的每一堂训练课。他在训练过程当中的那种专注,那种态度,值得他的师弟、师妹们学习。”

  付出终有回报。本届全运会上,韩旭收获了两枚金牌,展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韩旭的父亲韩涛也来到了济南东站,他告诉新黄河记者,儿子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令自己满怀欣慰:“作为家长来说,我的心情真的非常激动——完全没有想到,他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能拿到两块金牌。练这个项目这么多年,儿子的付出,我们都看在眼里,真的很不容易。”

  接受采访时,韩旭异常谦逊地表示,此次全运之旅自己就是“放平心态打、没有想太多”,正是得益于良好的心态,自己才能在决胜时刻顶住巨大的心理压力。韩旭告诉新黄河记者,自己射落第一枚全运会金牌时,非常激动:“那一瞬间,整个人都非常懵,但接着,自己真的特别开心。”

  年仅20岁,就已经全运会双金在手,韩旭的未来无疑令人充满了期待。已经确定进入国家队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未来的目标的是力争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争取拿到明年亚运会的资格,希望有机会站上世界大赛的赛场,用出色的成绩回报教练对我的培养,为国家赢得荣耀。”

  魏宁:姐妹同心

  在女子飞碟双向这个项目上,魏宁和魏萌这对来自烟台的“飞碟姐妹花”可谓声名远扬。五年前的里约,魏宁、魏萌姐妹携手征战奥运赛场,成就一段佳话。而今秋的全运会射击场上,她们又先后射落金牌,为山东代表团赢得荣耀。魏萌暂未离开西安,她的姐姐魏宁则跟随大部队回到了济南。

  在本届全运会上,刚刚结束东京奥运会征程的魏萌,在女子飞碟双向决赛中顶住压力,成功卫冕,为山东代表团射落本届全运会首金。魏萌的卫冕之路,并非一路坦途。从东京回国后,魏萌进行了为期22天的隔离,在8月18日返回济南后,第二天就开始训练。张文杰既是魏萌在省队的教练,也是她在国家队的教练。据张文杰介绍,在备战时间异常紧张的情况下,魏萌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进行恢复、训练,尽可能地调整着自己的状态。最终,魏萌有惊无险地完成了卫冕。

  与魏萌相比,魏宁的这块金牌尤为不易——曾经在无数比赛中折桂的魏宁,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站上大赛的赛场了。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魏宁也坦言,感觉自己的抗压能力多少有一些减弱:“自己想要去拿成绩的这种能力可能比当年要稍微弱了一些。好在,虽然过程很艰辛,但结果还是好的。这次能拿到冠军,也是对自己这么长时间以来的坚持有了一个交代,这种感觉,真的很不错。”

  谈及未来,魏宁表示,自己还会坚持:“能够打得动,就继续打。”对于妹妹,她则送上了这样的寄语:“感觉现在在国内这个项目上,魏萌基本上已经没有对手了。因为这个项目的运动员,运动寿命还是比较长的,希望她能多坚持几年。”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