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解国足世预赛12强赛两连败:进攻难收获,防守有起色

2021-09-09 07:31: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数解国足世预赛12强赛两连败 进攻难收获,防守有起色

12强赛起步阶段,国足“踉踉跄跄”。 新华社发

  0:1不敌日本,在世预赛12强赛的第二场比赛中,国足以如此差强人意的结局迎来两连败。从首战溃败澳大利亚到小负日本,面对小组实力最为强劲的两支球队,“铁家军”在短暂的调整时间内展现出了积极的变化,最明显的是防守质量的提升。

  同时,在巨大的整体差距面前,国足进攻端的短板依然明显,中场控制力不足、锋线单兵作战能力低下等问题使得球队在防守反击的战术体系中难以给对手制造实质性威胁。今天,我们就从数据的角度解码国足两连败背后的问题,或许,也能为10月份与越南、沙特的两场关键战役提供些许启示。

  【进攻】控球率难超四成 两场比赛0次射正太尴尬

  带着40强赛4连胜的骄傲,铁家军开始了12强赛的征途,尽管对于对手实力与自身定位有着清醒的认识,但首次与亚洲顶级强队交手的他们仍未放弃与对手“掰手腕”的机会。遗憾的是,无论是面对欧洲力量派的澳大利亚、还是接近欧洲技术派传控水准的日本队,国足都暴露出在个人技术、意识以及整体实力上的巨大差距,这在进攻端体现得尤为明显。

  首战澳大利亚,国足在上半场20分钟后便逐渐陷入被动,上半场结束时控球率仅32%。下半场调整后,国足在比赛掌控上略有起色,但整场比赛的控球率也仅为39%。

  次战日本,在吸取了上轮比赛的教训后,国足开场便放弃了球权,将全部精力放在防守上,上半场结束时控球率为24%,整场比赛控球率为28%,连3成都不到。

  虽然控球率并不能代表进攻质量的高低,在欧洲顶级职业联赛中,以低控球率换取防守质量,同时通过高质量反击战胜对手的案例也比比皆是,比如上赛季欧冠联赛决赛中切尔西1:0战胜曼城等。但对于目前的国足而言,中前场的控制力显然是进攻发起的源头,在此前40强赛4连胜期间,国足平均控球率达到了68%,在缺乏纯粹防守型后腰的情况下,吴曦、金敬道、张稀哲的中场三人组与锋线的武磊、艾克森、吴兴涵通过频繁的跑位制造进攻机会,注重进攻速度,实现压制对手的效果。

  进攻主动权的丧失最直接的影响是射门机会的减少,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国足全场尝试了8脚打门,对阵日本,这一数据则变为3次,更为尴尬的是,两场比赛中,国足的射正次数均为0,这表明对阵两支实力强劲的对手,国足没有在进攻端制造出实质性的威胁。

  在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国足锋线的无力感被充分放大,对阵澳大利亚时,武磊、艾克森、吴兴涵尚能完成5次打门,对阵日本,吴兴涵没有登场,武磊仅1次射门,艾克森则没有1脚打门。

  从某种角度看,正是进攻端的乏力导致了防守端的压力。在类似的情况下,首轮爆冷战胜日本的阿曼曾为国足树立了样板,在控球率仅35%的情况下,他们的11脚打门、7脚射正均高于对手。

  通过这样的横向比较也可以看出国足目前在小组中的真实水平,我们不仅与日澳等强队差距明显,对阵阿曼、沙特甚至是越南,也没有绝对优势可言。因此,接下来的征途,铁家军注定是华山一条路——拼!

  【防守】高位逼抢变为全场退守 5后卫提升防守质量

  积极的改变也在发生,通过及时的总结,在与日本的比赛中,国足展现出了有效的变化。在进攻创造力有限的条件下,李铁囤积重兵力保防线,5后卫阵型被首次启用,此前惯用的高位逼抢战术也变成了全场退守,这使得日本队的胜利来之不易。

  整场比赛,日本队完成了14脚打门仅3脚射正,进攻效率尚不如首轮对阵阿曼。20岁的“日本梅西”久保健英在这样的铁桶阵中也未能打破国家队进球荒。事实证明,这种大幅度的退守对于日本的传控制造了足够多的障碍,在阵地战中,日本队很难在禁区内找到理想的进攻机会。全场唯一一粒进球发生在第40分钟,这也是由于国足在一次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出现失误,进而给与了对手快速进攻的空间。

  进攻靠天分,防守靠努力,除去因伤下场的张琳芃表现机会较少外,李铁使用的5名后卫都足够努力。在90分钟的抵抗中,国足的防线共完成14次拦截,通过及时的破坏扫除了防守端的隐患。

  蒋光太无疑是目前的防守核心,本场比赛他的4次解围数据为全场最高,同时他还完成了3次解围、2次尝试抢断。同样完成4次解围的还有王燊超,司职左后卫的他是日本队主要的攻击点。国足的丢球正是由于伊东纯也突破王燊超后传中导致。不过这次丢球有着个人能力悬殊的客观原因,在对手频繁打击下,王燊超镇守的左路没有崩溃已经十分难得。在赛后评分中,他与左中卫李昂的得分均高于国足平均线,这足以体现两人的努力与付出。

  此外,与对阵澳大利亚相比,国足在面对日本时的防守风格更为稳健。防守球员面对持球球员时,第一选择不再是争夺球权而是控制对手的空间。对阵澳大利亚,对手完成了11次过人,国足的整体防线因此被洞穿。对阵日本队,国足则只让对手完成了5次过人,其中5名后防球员均未被对手突破,这间接上保证了防守架构的稳定。

  但是,防守端的努力并不能掩饰客观存在的问题。在532的防守体系中,国足中场的羸弱使得日本获得了太多的空间。

  前两轮12强赛,队长吴曦逐渐失去了40强赛时中场指挥官的风采,一方面是由于攻防两端同时存在的巨大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对手的针对性限制。对阵日本,吴曦便遭受了对手4次侵犯,是全场比赛被侵犯次数最高的球员。

  顶替张稀哲出场的尹鸿博则未能扮演奇兵的角色。在62分钟的出场时间中,尹鸿博丢失了3次球权,这也是日本队频繁攻击国足左路的原因所在。最后30分钟,李铁派遣蒿俊闵、阿兰、洛国富同时上场,国足的被动局面开始有所缓解,除了三名归化球员在前场制造的威胁外,中场可以拿球、出球也是原因所在。

  在以两连败结束了9月份的征程后,国足的脚步依然无法停歇。1个月后,他们将迎来同组的“难兄难弟”越南,这场比赛是铁家军争取首胜的最佳机会。目前,李铁拥有充分的调整空间,是否加大归化球员的使用力度?进攻组合如何调配才能打破进球荒?防守的破坏性是否能够更大?这些问题,都将在30天后得到答案。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