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理想,逆流而上!何小珂加盟西班牙球队 体坛再掀“留洋新浪潮”

2021-09-10 07:59:1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忠于理想,逆流而上!何小珂加盟西班牙球队 体坛再掀“留洋新浪潮”

鲁能青训出品的小将何小珂,再度踏上留洋之路。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7岁的何小珂,再度开启留洋之旅。此前,这位国青队队长曾进入塞尔维亚劲旅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梯队踢球,正式踏上留洋之路,且表现不俗,如今,他正式加盟西班牙的萨瓦德尔足球俱乐部U19A队,继续追逐个人的英雄梦想。始创于1903年的萨瓦德尔足球俱乐部,有着悠久的历史,接下来,何小珂将随俱乐部U19A队征战西班牙U19荣誉联赛。

  经由世预赛12强赛中日一战,中国球迷真切意识到国足与日本队之间实力上的巨大差距,很多人因日本队“留洋军团”的强大唏嘘不已。而前往西班牙追梦的何小珂,让中国球迷心底生出了些许期待与希望。

  武磊的孤独

  国足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武磊在领队和球队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巴塞罗那,返回西班牙人队。在机场,他看到了几乎一整支日本队的球员,他们在领队的带领下集体飞回欧洲,而后再返回各自的俱乐部。在周记中,武磊满是感慨地写道:“我不止一次地呼吁我们的球员应该出来看一看,感受一下欧洲的足球氛围和环境。其实,我自己心里也很清楚在我这个年龄出国,根本上已经很难给国家队带来一个质的飞跃,但是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经历,去给更多的年轻球员们信心,让他们也有这样的梦想,也有这样的追求……”

  确如武磊所言,他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多次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唯有更多中国球员愿意走出去,能在海外联赛中站稳脚跟,中国足球的水平才真正有提高的可能。只是,在国足经历12强赛的两连败后,人们才更为直观地认识到了国足与强队之间的距离,进而更能体会武磊这些感触中的真意。以国足与日本队一役为例,国足阵中仅有武磊一名海归球员,而日本队的海归军团,多达16人,这其中还有7人在欧洲五大联赛中踢球。赛后的技术统计,也真实地反映出了海归球员1比16落后的窘境之下,国足与日本队实力上的巨大差距。

  好在,改变似乎已在酝酿之中。鲁能青训出品的希望之星何小珂,再度留洋,他前往的国度恰恰是武磊所在的西班牙。在代表鲁能足校、国少队出战的各项赛事中,何小珂展现出了远超同龄人的实力——将C罗视作偶像的他,一次次地扮演着进球机器的角色,几乎成为各项赛事金靴奖的收割者。曾在国少担任助教的泰山队名宿韩鹏,指导过何小珂,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对何小珂的能力、潜力给予了高度评价。此番再度留洋,何小珂将迎来全新的机遇与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也已经意识到了让更多球员走出去的必要性。中国足协此前已开始推进留洋计划相关工作,且这一计划绝非“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长期工程。沈梦露、唐佳丽、沈梦雨等中国女足球员,也已踏上留洋之路。接下来,或将有更多中国球员开启留洋之旅。

  周琦的决心

  中国篮坛,近来似乎也掀起了一波“留洋新浪潮”。日前,刘传兴、周琦这两名中国男篮的现役国手,先后转战澳大利亚NBL联赛。新赛季NBL的赛场上,有望上演“中国德比”。

  就某种程度而言,刘传兴、周琦前往海外打球,称得上是被“逼上梁山”。以周琦为例,根据CBA现行的球员管理办法,在与新疆男篮彻底闹掰之后,他可做的选择事实上并不多。但即便如此,周琦加盟NBL球队东南墨尔本凤凰的最终决定,依然得到了众多球迷的认可与祝福。有消息显示,在众多追逐周琦的球队中,东南墨尔本凤凰开出的合同金额并非是最高的,但最终,他们凭借着极大的诚意,赢得了周琦的认可。

  周琦与墨尔本凤凰签下的是一份为期两年的合同,第二年周琦拥有球员选项。而据媒体报道,这份合同中存在两条特殊规定:合同期内,周琦若被NBA球队看中,东南墨尔本凤凰将全力支持周琦追逐梦想;墨尔本凤凰愿无条件放行周琦参加中国男篮的比赛。从这两条特殊规定中,人们能够读出周琦试图以NBL为跳板再度挑战NBA的勇气,也能读出他期待以出色的国家队表现,回击外界嘲讽与质疑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刘传兴,还是周琦,在“自宣”转战NBL时都表态,希望留洋经历能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为中国男篮贡献更多力量。

  近年来,中国男篮的大赛成绩有所下滑,在亚洲篮坛的统治力难与往昔相比。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能有更多球员像刘传兴、周琦这样走出去,到海外联赛进行历练,无疑有助于中国男篮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此前,18岁的篮坛新星曾凡博,已经决定加盟NBA发展联盟的点燃队,以此向NBA发起冲击。

  历史上,中国足球、中国篮球,都曾有过“留洋浪潮”——孙继海与郑智在英超赛场上演的“中国德比”,姚明与易建联在NBA上演的“中国德比”,至今仍为很多球迷津津乐道。未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中国球员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期待看到更多“中国德比”上演。

  钱多、事少、离家近,这样的工作无疑极具诱惑力。从这个角度讲,此前中国足坛、中国篮坛的非正常“火热”,消磨掉了很多年轻人的锐气。但如今,形势已然发生改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或许有人会选择随波逐流,但总有人会勇敢地逆流而上——因为没有理想的人,才不伤心。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