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走后怎样?

2021-09-10 08:00:4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周琦们”的出走,成为摆在CBA联盟决策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刘传兴、周琦的选择,给CBA球员们打了一个样——如果,在合同到期后,因种种原因无法与原俱乐部达成一致,那么,远赴海外联赛打球,是一种可能的选项。

  随着周琦正式加盟澳大利亚NBL联赛球队东南墨尔本凤凰,他与新疆男篮之间的合同纠纷,暂告一段落。但这绝非周琦维权事件的大结局。事件中,周琦及其经纪人团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CBA联盟制订的球员管理办法,接下来是否会进行适当修改?周琦未来若回到CBA打球,是否依然只能为新疆男篮效力?这些问题,依然有待相关部门进行解答。

  看起来,身处困境中的周琦,做出再度留洋这一选择,真正实现了双赢——周琦有望通过留洋,继续提升个人能力,以待“时机”;而另一方面,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周琦,也很可能给中国男篮在征战大赛时带来更多助力。但CBA联赛却成为这一事件中的“输家”。

  周琦转战澳大利亚,不仅将自己的天赋带到了NBL联赛,还带去了可观的流量。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周琦加盟NBL的新闻,引发了篮球世界的广泛关注。据统计,周琦加盟东南墨尔本凤凰的新闻,在各大社交媒体上刷了屏,阅读量超过5亿,视频点击量逾700万。显然,NBL联赛借周琦加盟的东风,很是收割了一波流量与热度,提升了自身品牌的关注度、影响力。

  与之相对的,失去周琦的CBA联赛,无疑将蒙受一定的损失。尽管周琦因在国际大赛中的低迷表现,过去几年间曾遭到部分球迷的调侃、讥讽,但他依然是CBA联赛的招牌球星之一。在CBA球员中,周琦的话题性、关注度,都属于一线球星。而这样的球星,自然属于CBA的核心资产。失去周琦这名招牌球星后,CBA联赛的关注度是否会受到影响?为CBA联赛花了钱的赞助商们作何感想?这些都是CBA联盟需要考量的问题。

  更为关键的一点在于,周琦、刘传兴的出走,很可能起到“带头作用”,或将引发其他CBA球员效仿。如果,CBA联盟现行的球员管理规定不进行适当地调整、更新,那么,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球员,在个人意愿与相关规定发生冲突时,选择去海外联赛打球。如此一来,CBA联赛的比赛观赏性势必下降,市场开发也将受到影响。

  九十多年前,鲁迅先生在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文艺会上作了题为《娜拉走后怎样》的演讲。如今,周琦离开CBA,切实地给中国篮协、CBA联盟出了一个难题。而能否妥善地解决这一难题,不仅关乎“周琦们”的未来,也关乎中国篮球的发展。

原标题:周琦走后怎样?

值班主任:颜甲

作者:姚正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