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

2021-09-18 07:17:1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高原

  “一起向未来”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

  1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通过口号向世界发出了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

  今年夏天,全球运动员在东京奥运赛场奋勇拼搏、追逐梦想,为人类携手共进、应对挑战注入信心和希望。明年立春,当北京冬奥会开幕,世界将再次团聚在奥林匹克旗帜下,体育也将再次消融隔阂偏见、照亮前路。

  凝结美好期盼

  2020年5月,北京冬奥组委通过定向委托的方式,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启动了口号的征集创作工作。

  到2020年9月底,共征集作品79组,随后组织来自文化、体育、奥运、残奥,还有媒体、国际关系等多个领域的专家从中筛选修改,最后产生了11组口号备选。

  这11组备选口号同类特征非常明显。一是体现了团结共同的理念,比如说经常会用到“在一起”“世界同心”“同行”“共享”等这些词汇;另外是体现了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和希望,比如有“梦想”“更好”“未来”“向前”等词句。不谋而合的是,在此期间,国际奥委会也把“Together(更团结)”加到了奥林匹克格言中。

  经反复讨论推敲,“团结”“在一起”“未来”等成为大家共识的高频词。今年上半年,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中文“一起向未来”和英文“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为口号。

  传递三层含义

  北京冬奥口号是东京奥运会之后,北京冬奥组委的第一项重要发布。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陈宁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发布,吸引更多人关注和了解冬奥,为人类再次团结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营造浓厚的氛围,而这一口号也向世界传递几层含义:

  第一,全人类需要携手共创未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全球面临的种种挑战,这些挑战是全球性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共渡难关,共迎美好未来。希望能用“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反映在当前疫情挑战下,世界渴望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

  第二,“一起向未来”,与新加入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团结”高度契合,符合奥林匹克运动、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和愿景。“一起”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更指明了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

  第三,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次的口号“一起向未来”与2008年口号既有接续又一脉相承,同时又体现出当前的时代特征,是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给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留下的又一中国印迹。

  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

  奥运口号是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历届东道主重要的宣传推广载体。从北京2008到北京2022,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中国的主张一脉相承。

  北京奥运城市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全世界都留下了广泛的印象。

  “我认为2008年奥运会的口号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的看法,同时表达了我们愿与世界人民共同创造一个和谐美好世界的决心和愿望。”蒋效愚说,“但北京冬奥会口号更进一步。不仅表达了中国对世界的看法,而且表达了我们的态度和力量,提出了我们的行动方案,即‘一起向未来’。这个口号是一个行动口号和方案,给新时代的中国树立了更好的形象。我们要行动起来,我觉得这个口号更有激情、更有号召力、更有冲击力、更充满动感。”

  “作为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冬奥会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之一,看到这个口号后,感觉它表达了我们的心声。”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说。

  朴学东认为,原来奥林匹克格言中“更快、更高、更强”,既可以指运动员的个体,也可以指运动员整个群体。但加入“更团结”后,群体指向就非常明显,特别强调大家要团结一致。“我们觉得特别有时代感,特别有当前全球抗击疫情,大家团结一致,继续往前走,共享美好未来的这样一个重要的含义。”

  ●声音

  “在新冠病毒仍肆虐的今天,冬奥会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

  花样滑冰运动员申雪、赵宏博1992年开始搭档,从世界排名二十几位,到拿到温哥华冬奥会的冠军,经历了18年的艰苦奋斗。申雪认为,“一起向未来”这句口号特别符合运动员拼搏奋斗的过程。“每个运动员的梦想都是获得奥运会冠军。但运动员的拼搏力量,不仅源自他们本身,背后还有更大的团队,包括赛事组织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人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起迈向成功。”

  17岁的刘正慧,今年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项目障碍追逐比赛金牌。这位从2017年才开始进行单板滑雪训练的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有自己的理解:“口号体现了体育运动团结全人类,共创和平、进步、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把信心和希望传递给了大家。”

  “残奥运动有句格言,叫‘精神寓于运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展现残奥精神的舞台。我相信,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世界各国的残疾人和健全人能够更加相知、相容,彼此理解、尊重,在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精神的感召下,一起为人类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刘正慧说。

  作家、学者王蒙说,在新冠病毒仍肆虐的今天,冬奥会的声音是汇聚,是共享,是未来,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赞歌,是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的中国宣扬,也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继承与发扬。

  ●延伸阅读

  历届冬奥会的口号是什么?

  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

  Can't You Feel It(一起感受)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One Light One World(一束光,一世界)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To Build Unprotect a Better Planet Earth(建设一个更好的地球)

  1998年长野冬奥会

  From around the world to flower as one(让世界凝集成一朵花)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Light the Fire within(点燃心中之火)

  2006年都灵冬奥会

  Passion lives here(激情在这里燃烧)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With Glowing Hearts(用炽热的心)

  2014年索契冬奥会

  Hot Cool Yours(激情冰火属于你)

  2018平昌冬奥会

  Passion Connected(激情平昌、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