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往事|宿茂臻:山东足球的一面旗帜

2021-10-19 10:15:11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宿茂臻在山东乃至中国足坛绝对是功勋级队员,曾获得金靴奖、金球奖和足坛真汉子奖等个人荣誉,集体荣誉也得到不少。在20世纪九十年代,宿茂臻是泰山队的标志性球员、山东足球的一面旗帜。

  我关注宿茂臻是从1988年他入选朱广沪执教的那届国少队开始,后来入选山东队,帮助已经跌入乙级的山东足球队打进甲B。

体坛往事

  1994年,宿茂臻成为济南泰山队锋线一把尖刀,与“快马”唐晓程组成一高一快组合,成为泰山队的杀手锏。

  宿茂臻在泰山队客场与四川队的比赛中受伤,住进了山东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有一天下着大雨,我和几位球迷朋友特意赶到医院看望他。从那以后,我与宿茂臻渐渐熟悉,做了记者以后,与他打交道更多了,与他父亲的关系也非常熟悉,我到青岛时还去过他家几次。

  宿茂臻驰骋赛场十几年,有过失败的艰辛,也享受过成功的快乐。2002赛季宿茂臻过得不如意,他也觉察出来,在泰山队可能待不下去了,12月25日突然宣布退役。第二天在山东大厦,宿茂臻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他声泪俱下,表示明年自己将要离开足球场,到英国留学。

  宿茂臻泪洒发布会一时成为轰动中国足坛的焦点事件。我没有参加,对他的这一决定感到非常突然。当时我采访了有关方面的人士,倾听了各方反应。

  老队友为什么觉得不可思议

  1988年,宿茂臻入选朱广沪执教的中国少年队,与他一起入队的队友大都功成名就,在俱乐部或球队担任职务。比如四川大河的魏群、重庆力帆的符宾、大连实德的李明。2002年1月25日下午,正在成都的魏群听说宿茂臻准备退役时,顿感吃惊。“这应该是中国足坛一个特大新闻,我不相信宿茂臻就这样早早结束自己的运动员生涯,我俩年龄差不多,我还没想着退呢?他怎么就想着不踢了。”

  黎兵听说宿茂臻退役的消息后也感到很吃惊:“我与宿茂臻在国家队时就是好朋友。我今年退了,可是我毕竟已经35岁了。他与我不一样,他还年轻,再踢两年绝对没有问题。茂臻人品不错,敬业精神很强,我相信他做教练同样会很出色,我祝福他在未来的教练事业中能够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体坛往事

  是不是俱乐部逼他退役?

  如何看待宿茂臻做出的退役决定,我采访了俱乐部总经理董罡。

  董罡是决定宿茂臻退役的直接执行者,他告诉我:“我的确没有想到宿茂臻会以个人名义召开这样一个发布会。不过我可以理解一名球员在俱乐部准备让他退役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毕竟踢了这么多年球,与足球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就要退役了,从感情上一时难以接受。所以,当我听说宿茂臻开了个人发布会后,对他一时的冲动和做法也表示理解。”

  如何评价宿茂臻在过去几年的表现,董罡用了“有功之臣”概括了宿茂臻对山东足球和鲁能泰山俱乐部所作出的贡献。“宿茂臻的人品和球技有口皆碑,他是我们山东足球的一面旗帜,是鲁能泰山俱乐部年轻队员学习的楷模。对于这样的有功之臣,如何安排好他们退役后的出路问题是摆在俱乐部面前一个很重要的课题,需要缜密考虑,尽量做到让他们满意。”

  董罡说,俱乐部的工作程序也讲究组织纪律性,“对像茂臻这样曾经为山东足球作出过贡献的老队员,我们需要向上级领导汇报。特别是茂臻,从省领导到省体育局的于局长(于学田),再到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俱乐部曹董事长(曹培玺)都对他的未来非常关心,领导多次指示一定要让茂臻满意。俱乐部准备让茂臻带薪到山东大学读书,这是省体育局于局长的意见。于局长认为茂臻为我们山东体育作出过贡献,可是这些年来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作为俱乐部应该出资帮助他实现上大学的梦想,学成之后再为山东的体育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董罡动情地对我说:“过去两年,我与宿茂臻和邵延杰等队员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可是球队面临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就是新老交替,因为新陈代谢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规律。老队员退下来,新队员需要补充上去,这也是为了球队长远发展考虑。关于茂臻退役的问题,其实我早就与他谈过好几次,他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因为对任何人来说,做出这个选择都是非常痛苦的,也是很困难的。”

  董罡还表示,任何一名队员将来都要走退役这一条路,作为俱乐部真不忍心把即将退役的老队员挂牌,这样做未免不近人情。俱乐部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为老队员安排和解决好后顾之忧,因为他们毕竟为山东足球和鲁能泰山俱乐部出过力、流过汗,是我们的有功之臣。

  启蒙教练为什么觉得惋惜

  宿茂臻退役的消息传到了青岛,他的启蒙老师、青岛海牛足球学校教练应仁德感叹:“他可以再踢两年。”

  应仁德在接受我采访时表示很遗憾:“我一直从事青少年队员的工作,培养出一名像宿茂臻这样的优秀队员是多么不容易,他是我带的学生中最有出息和最有成就的队员。”

  应仁德回忆起了当年他带宿茂臻训练时的情景。“1983年2月份,茂臻就在青岛业体接受我的训练。当时他的身体条件不是很出众,可是我发现这孩子对足球非常喜欢,也很投入,做事认真、执著,我坚信这孩子将来一定成大器。1986年,我把宿茂臻送到了山东少年队,此后他凭借个人努力取得成功,他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我高兴。”

  谈到宿茂臻退役,应仁德认为这是每一位队员都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不过按照宿茂臻目前的状态完全可以再踢两年,在队内起码还可以起传帮带的作用。宿茂臻的人品不错,事业心强,相信他以后做教练也会很优秀,因为他具备了这一方面的素质。

  涅波为什么感觉太突然

  1月25日,涅波风尘仆仆地赶到了济南。我在第一时间将宿茂臻退役的消息告诉这位爱才如命的老帅时,他说出的第一句话就是“很突然”。

  涅波坦言:“本赛季结束之前以及结束后,我曾经找茂臻谈过话,对他讲下一个赛季对他来说将面临着非常艰苦的竞争。不可否认,在过去的岁月,茂臻为了俱乐部、为了球队作出了很大贡献,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

  谈到与宿茂臻的关系,涅波表示他与宿茂臻之间不存在任何矛盾: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应该说我与宿茂臻相处得非常融洽,我与他之间真正体现了一名职业教练与一名职业球员的关系。无论是在平时的训练还是比赛中,他总是认真完成我的一切要求。今天我突然听说他宣布退役了,的确感到有些意外。不过从另一方面讲,一个队员做出退役的决定也是正确的。因为一名队员需要持续保持状态,为了适应球队,还必须从方方面面做好准备。如果目前身体条件和状态很难达到球队的要求,此时选择退役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在此,我要感谢茂臻对球队以及俱乐部的贡献,并衷心地祝愿茂臻在将来的事业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对我本人来说,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力对他提供帮助。”

  我又问,会不会劝说宿茂臻收回退役决定时,涅波表示他不会这样做。“我曾经与俱乐部的领导说过,在我们队中要建立这样一个原则,任何一名队员如果没有愿望留在我们队内,或者不想在我们队踢球了,对他的请求、挽留甚至劝说都没有任何意义。再说球员已经到了成熟的年龄,在他们做出某种决定之前,肯定都会充分考虑。”

  茂臻的父亲尊重他的选择

  当我把电话打到宿茂臻青岛的家里,准备把这一消息告诉他的父亲宿鸿远时,老人家心情沉重地感叹道:“我早就知道了,茂臻已把他准备退役的决定告诉了我们。”

  我问宿鸿远如何看待宿茂臻的退役决定时,老人家带着遗憾的口气回答说:“我们全家尊重茂臻个人的选择,其他我们也帮不了他。说心里话,茂臻这一次做出退役决定,对他本人来说是一种痛苦的选择,因为他太爱足球了。”

  宿鸿远向我回忆起这些年来宿茂臻在成功的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和经历的磨难:

  “茂臻从小就非常喜欢踢球,我们全家为了把他培养成才,从小就教育他踢球一定要踢出个名堂来。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茂臻这孩子很争气,从小也很要强,从市业体踢到了省队,后来又踢到了国家队,还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赛,为我们山东人争得了荣誉。茂臻能有今天,一方面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还有一方面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领导的关心,离不开俱乐部的培养。这些年来,茂臻多次受伤病的困扰,正是凭借着对足球事业的执著追求以及顽强的意志品质,重返赛场。我为有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可是今年他突然宣布退役,我心里也感到不好受。我认为茂臻目前的状态完全还可以再踢两年,踢不了全场可以打半场嘛,他如果在队内起码可以带带年轻队员。我从来不否认茂臻的能力,如果说他真的不能踢了,状态不行了,为什么今年还能进十个球?按照他今年的状态和实力,明年完全还能在队内发挥突出的作用。要知道,国家培养像茂臻这样的足球运动员是多么的不容易,我真希望他能再踢两年。”

  宿鸿远还告诉我,宿茂臻的家乡观念很强,前几年不少俱乐部高薪“挖”他,他不为所动,毅然留在山东。“我平时也经常对茂臻讲,是山东培养了你,是俱乐部给了你施展才华的机会,因此,你一定要为山东足球出力多做贡献,要为俱乐部荣誉而战。我是这样要求他的,他也是这样做的。”

  后来宿茂臻留学英国,我基本上没有与他联系。2006年上半年,宿茂臻结束了三年的留学生涯,回到中国,2006年8月份潍坊杯国际邀请赛,鲁能足校正式宣布聘任他为U17主教练。

  宿茂臻带队两个月之后,中国足协聘任杜伊科维奇为国奥队主教练,中国足协任命他为助理教练,从此之后,宿茂臻开始了新的征程。(作者王兴步为资深体育记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