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许昕、刘诗雯缺席休斯敦世乒赛,国乒将以新生代阵容冲击冠军

2021-10-25 20:16:0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张寒、赵雪彤)中国乒乓球队25日公布了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参赛名单,三位奥运冠军马龙、许昕和刘诗雯主动提出休整,国乒将以新生代阵容冲击冠军。

马龙、许昕、刘诗雯缺席休斯敦世乒赛,国乒将以新生代阵容冲击冠军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半决赛,许昕/马龙(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教练组以为巴黎奥运会考察队员作为第一出发点,综合评定出本次比赛参赛阵容。

  他说:“作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尽管他们(马龙和许昕)仍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尤其是马龙在奥运会男单、男团获得两枚金牌,但从老队员的实际情况出发,球队和我都表示理解并同意俩人不参赛的请求。”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此前凭借全运会单打冠军率先锁定世乒赛名额,而领衔单打阵容同时他还将和王楚钦搭档男子双打。另外梁靖崑凭借乒超联赛积分第一的成绩也提前获得参赛资格。

马龙、许昕、刘诗雯缺席休斯敦世乒赛,国乒将以新生代阵容冲击冠军

  樊振东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另外三名单打选手包括东京奥运会P卡选手、世乒赛双打冠军王楚钦,有过两次世乒赛单项赛经验的左手将林高远,以及在东京奥运会前的热身赛中接连战胜过马龙、樊振东的周启豪。

  女队方面,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卫冕阵容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全员出席世乒赛单打,另外“上榜”的还有在东京奥运周期里国际国内比赛队内积分排名靠前的陈幸同、王艺迪。同时孙颖莎、王曼昱还将携手出战女双,并分别搭档王楚钦、林高远参赛混双。

马龙、许昕、刘诗雯缺席休斯敦世乒赛,国乒将以新生代阵容冲击冠军

  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二)和选手陈梦(右二)、孙颖莎(右一)、王曼昱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世乒赛阵容是以巴黎奥运会为最终目标的。他说:“巴黎奥运周期对我们来说,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女队虽然可以说在东京奥运会完成了新老交替,但是面对巴黎奥运会,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个新的年轻的竞争集团。”

  谈及刘诗雯的缺席,李隼表示尊重队员选择的同时强调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和全运会上都展现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希望她能继续保持状态,在新的周期中,为球队,甚至乒乓球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比女队在东京奥运会上掀起的“青春风暴”,国乒男队的新老交替尚未完全成型,秦志戬坦言,在男单卫冕冠军和奥运会单打冠军马龙缺阵的情况下出征世乒赛单项大赛,中国男单卫冕压力陡增,队伍也做好了年轻运动员“交学费”的准备。他说:“但放眼巴黎奥运,磨炼年轻运动员的大赛抗压能力与担当,也势在必行。”

  中国乒乓球队休斯敦世乒赛名单:

  男单: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周启豪;

  男双:樊振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

  女单: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王艺迪;

  女双:孙颖莎/王曼昱,陈梦/钱天一;

  混双:孙颖莎/王楚钦,王曼昱/林高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