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张伟丽:最早明年再争金腰带 从78秒被KO到苦战五局惜败,赛后她说“困难永远打不倒我”

2021-11-08 07:40:0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2.0版”张伟丽:最早明年再争金腰带 从78秒被KO到苦战五局惜败,赛后她说“困难永远打不倒我”

张伟丽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北京时间11月7日,迎着纽约麦迪逊花园球场两万多人的巨大嘘声,中国UFC选手张伟丽再次站到了八角笼内。

  这是一场复仇之战,196天前,罗斯从她手中夺走了终极格斗(UFC)268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腰带。那一战,仅仅用时78秒,在被对手的扫踢击中后,张伟丽露出了破绽,结果被KO。这也让她从荣耀带来的温床中苏醒。“如果不输一次可能我不会有这种蜕变,失利对我来说不是坏事,我的心态、看待事物的角度,都变得更加成熟。”她回忆道。

  从那时起,张伟丽便坚定了复仇的决心。为了备战二番战,她在两个月前便来到美国,从日常的训练到比赛环境的模拟,备战进行得相当系统。这一次,张伟丽收获了与上次一样的结果,由于点数上的劣势,她再次输给了罗斯。但是与对手鏖战五局的张伟丽足以抬起头告别擂台,在这个夜晚,她收获对明天的信心。

“2.0版”张伟丽:最早明年再争金腰带 从78秒被KO到苦战五局惜败,赛后她说“困难永远打不倒我”

  鏖战

  在比赛前将双方的怒火点燃是UFC的惯用招数。深谙其中道理的罗斯提早发布了自己的胜利宣言,“我会用拳打张伟丽的脸,然后拿背降服她,举起胜利的双手,完成我的比赛。”

  罗斯有着骄横的资本。在UFC的历史上,二番战复仇成功的例子并不多,1年前,罗斯曾经上演过这样的好戏,以点数击败安德拉德。如今,面对张伟丽的复仇,罗斯自然不想让剧情改写。

  比赛走势依然出乎罗斯的预料。与4月25日的首次对决不同,有备而来的张伟丽从比赛开始之初便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在前半段,她是更占优势的一方。

  第一回合,张伟丽便将罗斯摔倒在地,在地面与对手展开对攻。第二三回合,张伟丽的重击开始发挥作用,罗斯在场面上相当被动。如果按照这样的走势发展,张伟丽无疑是点数更占优势的一方。

  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张伟丽的体能逐渐亮起红灯。从第四回合开始,她的进攻不再激进,虽然教练团队一直在场边告诉她要冲击对手尽快结束比赛,但体能受限的她在尝试过一次后便放弃了这样的打法。

  最关键的第五回合,比张伟丽小两岁的罗斯展现出更加丰富的经验和充沛的体能,从开局阶段便将张伟丽摔倒在地,在此后的对攻中,罗斯获得了更多的点数,最终3名裁判中有2名裁定罗斯获胜。张伟丽在复仇之战中未能将胜利揽入怀中。

  虽然未能在纽约赢得胜利,但对于张伟丽而言,这场战斗足以让她有自信面对未来的征途。“上次我倒下了,我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站起来,让人们知道遇到困难去面对它、战胜它。这次虽然没拿到金腰带,但我会继续努力,困难永远打不倒我。”她说。

  在客场作战等诸多不利因素下,张伟丽展现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也暴露出在体能等环节存在的短板。比起首轮对决,她重新唤起了体内战斗的基因,对比赛的饥饿感随之加强。从这个角度看,她在麦迪逊花园球场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短发

  在4月份的失利过后,张伟丽便剪短了自己的头发。

  由于从小长得像男孩子,她曾对自己的长发相当珍视,这位凶猛的八角笼战士的内心,仍然是一位纯善、柔美的姑娘。与乔安娜的世纪之战让她突然走到了聚光灯下,多年的努力终于有所收获,但也让她逐渐减少了回顾和思考。总教练蔡学军便曾质问她:“你觉得你这样能行吗?”

  罗斯首回合的扫踢更像是一记耳光。失利之后的张伟丽从云雾飘渺的山顶走了下来,在溪水中看到了曾经的自己。曾经,每一次地面扭打都会让她掉不少头发,干脆就剪掉吧,一切从头开始。此后,一头短发的张伟丽惊喜地发现,原本自己担心的发量问题也纯属多余。“这样就可以更好更专注地训练了。”她在微博上写道。

  备战从那时正式开始。9月份,张伟丽来到美国开始了7周的备战。每周一、二训练,周三实战,周四、周五训练,周六实战,这一切的计划都是以北京时间11月7日的这场比赛设计。此外,她的团队也在尽力模拟客场作战的环境,“有出场音乐,有主持人播报,周围的人甚至还在模拟美国观众的嘘声,场馆里也播放着大分贝的嘘声。”张伟丽介绍。

  她将如今的自己称之为“张伟丽2.0版本”:“我会更专注、更强壮、更聪明,要去享受比赛,要把心沉下来。”她说。

  与“初代张伟丽”相比,2.0版本的她从低谷冲上云霄,又被打回地面。异乡的征战并不容易,在纽约,她不再是明星,而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女拳手,离开了商业代言、综艺节目,张伟丽更加渴望着击打的快感。

  现在“张伟丽2.0版本”依然是UFC在亚洲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冠军腰带的有力争夺者。她未来的故事,将从这场失败展开……

  明天

  复仇失利的滋味注定不好受,张伟丽也需要时间去消化和吸收。在战胜乔安娜后,她曾被强制医疗禁赛两个月,好在这一次,她不用等待这么久。

  技术方面的提升迫在眉睫。通过与罗斯的两场比赛,张伟丽在地面摔抱、体能准备、赛前减重、反手反击等细节上仍有着提升的空间。相比于对手,她的年龄也不占优势,如果想要重温冠军之梦,她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只要准备到位,复仇不是没有机会。

  在目前的女子草量级选手中,只有张伟丽、罗斯、乔安娜、埃斯帕扎四位选手具备一定影响力。按照UFC的运营规则,如果罗斯持续卫冕,其他三名选手注定将与其上演车轮战,据业内人士预测,最早在明年下半年,张伟丽就将再次向冠军腰带发起冲击。

  那将是“张伟丽3.0”版本的起航。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