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亚洲杯,中国女足开启上海集训

2021-12-10 07:57:2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备战亚洲杯,中国女足开启上海集训

 中国女足进入“水庆霞时代”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水庆霞终于出现在中国女足的训练场上。在正式就任主帅21天后,12月9日,水庆霞带领新一期中国女足在上海开启了为期37天的集训,2022年女足亚洲杯的备战工作正式开始。

  2018年的约旦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1:3不敌日本女足,随后3:1战胜泰国女足斩获季军。彼时,带领中国女足征战亚洲杯的还是冰岛人埃约尔松,在赛事结束后不久,埃约尔松下课,贾秀全接过教鞭。

  历史总是充满着巧合,在率队征战过世界杯、奥运会后,贾秀全终究未能站上亚洲杯的舞台。而在历经波折终圆“为国出征”的梦想后,54岁的水庆霞面临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球队巨变女足驶入新航道

  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女足队员们的征程并未止步。接踵而来的陕西全运会上,水庆霞作为代理主帅执教以国家队为班底的奥运联合队,最终有惊无险地收获冠军。随后联赛重启,11月30日,武汉车谷大江女足2:1战胜江苏女足,夺得女超联赛冠军,彼时,水庆霞已经正式就任中国女足主帅,她的身影也出现在女超赛场的看台之上。借助观赛的机会,水庆霞考察了大批球员,为日后的球员招募打下了基础。

  在上海集训前一天,新一期中国女足大名单正式公布,从管理层到球员名单与贾秀全时代相比都堪称巨变。

  目前,女足原领队郑超勇已改任副领队,新领队陈应表为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在女足历史上这样的配置相当罕见。此外,女足原教练组中的尚芃等人已经离开球队,除体能教练刘建江外,水庆霞的教练团队很难再找到上任的踪迹。

  女足管理层的巨大变化是中国足球的风向标之一。结合此前足协组织的女足主帅竞聘被紧急叫停,未在竞聘名单中的水庆霞最终上任,以及男足主帅敲定李霄鹏等迹象,目前两大国字号球队的管理模式已经有了很大不同,更高级别的体育管理部门与足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格局。

  管理层的变化间接促进了球员选拔的多样性。入围本次集训名单的34名球员来自13支球队,其中女超联赛冠亚军武汉队与江苏队贡献7名球员,联赛第三名、水庆霞的“老东家”上海队贡献6名球员。在女超联赛强弱分明的格局下,这样的选拔体系已经尽可能确保将众多实力球员招入阵中。

  另一方面,东京奥运会参赛球员仅有半数入围,王霜、王珊珊等核心球员将继续在球队发挥骨干作用。同时,女足的新老交替进程开始重启,马君、娄佳惠、李影、李佳悦、赵丽娜等老将重新得到了为国效力的机会,过去在“一刀切”的政策下,她们被迫告别球队,如今,水庆霞重塑了球队的竞争机制,这将让大批老将继续发挥余热,提高球队的战斗力。

  美女门将赵丽娜重返女足在网络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此前,她已经3年没有得到女足的征召,在联赛打拼的同时,她开设了自己的社交账号,并成为一名网红球员。“我一直都在俱乐部努力训练,希望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再回到国家队的舞台,让我再努力一次。我也很感谢这次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一定会努力让自己重回巅峰状态。为一直支持我的人,和一直希望看到我穿着五星红旗战袍的人努力。”她在微博上写道。门将位置是本次集训大名单变化最大的环节之一,在赵丽娜、徐欢等球员进入的同时,彭诗梦、毕晓琳等球员却未能入选,由此也可见水庆霞改造球队的计划。

  年轻球员方面,汪琳琳、万佳瑶、袁丛等00后球员也迎来首次国足之旅。在集训中展现出怎样的状态,将决定着她们能否进入最终的大名单。

  有球员已经与球队会合,有球员的归期则要延后。

  20岁的沈梦雨仍在苏格兰征战,本月上旬,她帮助凯尔特人队夺得球队历史第二座联赛冠军奖杯。在出战的14场比赛中,沈梦雨参与了8粒进球,成长速度惊人。效力于英超热刺的唐佳丽至今出战5场,贡献1粒进球1次助攻,由于欧洲联赛仍未结束,按照计划,她与沈梦雨暂时不会返回国内集训。

  管理层巨变、新老交替重启、留洋球员入围,在水庆霞执教后的首次集训中,女足便展现出一系列巨大变化,迎接她们的,则是一条崭新的航道。

  战术革新水庆霞面临考验

  37天的集训效果如何,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女足在2022年亚洲杯上的成绩以及未来奥运周期的走势。在2006年夺冠之后,女足已经连续三届止步亚洲杯半决赛,未来的征程同样艰辛,虽然小组出线难度不大,但在淘汰赛,日本女足等强队无疑更具竞争力。

  为了取得理想的成绩,摆在水庆霞面前的是对球队进行战术革新。贾秀全的执教为女足打下了较好的基础,目前的女足在身体素质方面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同时也缺乏过硬的战术素养。在水庆霞执教奥运联合队征战全运会时,球队的打法仍然较为单调,尤其在进攻端更倚仗球员的个人能力,客观而言,这与她接手球队仓促有一定关系,如今,她则获得了更为充裕的时间。

  作为“海派足球”的代表,水庆霞在此前联赛赛场上更加注重对场面的控制,强调利用传递制造进攻机会。由于王霜等球员的存在,这样的战术体系有着实施的基础,但仍然需要对阵容不断打磨,利用集训期增加球员的默契程度。

  可以确定的是,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首位本土女性主教练,水庆霞在事业上没有性别优势可言,但在对于球队的管理上,她与球员的沟通将更为顺畅。

  球员时期的水庆霞经历过中国女足的光辉岁月,当女足的教鞭交到她手上后,女足复兴的重任也随之降临。前路漫漫,中国女足的未来注定不是一片坦途,但只要坚持对的方向、做对的事情,成功终将“水”到渠成。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