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心不改,坚定守候 空场制足协杯决赛下的守望者

2022-01-07 08:26: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橙心不改,坚定守候 空场制足协杯决赛下的守望者

  成都鲁蜜在凤凰山体育场展示助威标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随着足协杯决赛日期的临近,山东泰山川渝球迷会成都分会会长李宵寒近日也在忙碌与忐忑中度过,为了争取可以在现场为泰山队加油,他与协会的“战友”们在一个多月前便开始筹划,并提前进入决赛场地凤凰山体育场设计场地布置方案,21天未离开成都的球迷可以进入赛场的消息曾让他们看到了见证历史时刻的希望。

  但是,由于疫情因素,足协杯决赛已经确认空场举行,在提前获知这一消息后,失落的李宵寒连午饭也没有吃。不过,已经连续三个赛季观战泰山队足协杯决赛的他并未放弃为球队加油的计划,即便不能进入场地,作为身在成都的山东人,他们也会尽东道主的职责,坚定守候在泰山队的身边。

  为进场观赛忙碌了一个月

  1月6日上午,四川省球迷协会发布通知:“非常抱歉地通知大家,1月9日进行的足协杯决赛,鉴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本场比赛将空场进行。感谢各位会员、球迷朋友们在前期所做的观赛准备工作,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1天之前,李宵寒已经了解到了相关消息,虽然对于这一结果已经有所准备,但心里仍不愿接受这个现实。“我们之前做过心理铺垫,做最坏的打算和做最好的准备,但是听到正式消息,还是很失落,我连中午饭都没吃。”

  籍贯山东济宁的李宵寒从甲A联赛时便关注泰山队的比赛。2006年,泰山队在山东省体育场捧得火神杯,正在曲阜备战考研的他瞒着父母来到济南为球队加油。“当时也没有球迷组织,我自己一个人去一个人回。走出球场之后,我看到球迷的助威大巴,跟着大巴跑了很长的距离。因为前几年都在外地上学,那一次也是第一次在现场看球,球票我一直还留着。”

  2013年,李宵寒来到成都,两年后,泰山队川渝球迷协会成都分会开始初具规模。川渝球迷协会成立以来,这群在成都打拼的山东人找到了内心的归宿,他们定期举办主题足球赛以及各种团体活动。2019年6月20日,时任泰山队主帅李霄鹏迎来44岁生日,成都鲁蜜们在地铁打出了“李霄鹏生日快乐”的祝福广告,橙底白字间,是他们对家乡球队的支持。“李指导那个赛季太难了。”李宵寒说道。

  追随泰山队多年,李宵寒见证泰山队捧杯的时刻只有两次,一次是2006年,另一次是2020年的足协杯决赛,也正因此,当他得知足协杯决赛在成都举办时,便与球迷会的伙伴们提前进行了计划。

  “我们的筹备工作很早就开始了,接到足协杯决赛在成都举办的消息后,我们就各方面打探消息,2021年12月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明确了各个工作小组,比如宣传组、现场组、报名组、物资采购组等,也分派了各个核心成员负责相关小组的工作。第二次是2021年12月16日对阵北京国安的那一天,在老乡公司的办公室里面,我们边看球边探讨报名的事情,看看有没有可能去进入到球场里面,录制现场视频,为球场的布置踩一下点。元旦前,我们进入了凤凰山体育场,工作人员带我们在会议室、更衣室、VIP室等转了一圈,我们也录制了为泰山队加油的视频。当天我们就确定了展位。后来传出报名的事情,我们就举办了第三次核心成员会,我们也和其他球迷协会吸取了经验,包括进场流程、现场布置都做了具体安排,同时,组建了核心战斗小组。因为成都没有独立承办赛事的经验,大部分人没有在现场看过球,我们希望利用核心战斗小组的不断扩大来营造现场的氛围。”李宵寒介绍。

  自球迷招募工作启动以来,李宵寒便在忙碌中度过,一方面要忙于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还要与球迷沟通报名事宜,为了确保助威质量,他与每个想要报名的球迷单独沟通,确认是否有橙色球衣、围巾,是否愿意全场站立加油等细节,“双线作战”的他,时常因此忙碌到深夜。

  争取让泰山队Tifo亮相凤凰山

  李宵寒不是孤军奋战。本次球迷招募,川渝球迷协会成都分会确定了“西蜀青城望五岳,岱宗玉皇映橙蓉”的助威口号,这句口号的创作者潍坊人朱彬是四川师范大学的文学博士。“他的创作初衷就是我们从成都眺望山东老家,然后泰山队来给我们回应,我们也将这句口号印在了加油围巾上。”

  此外,在无法来成都为泰山队加油后,北京、重庆、济南等地的球迷会也为李宵寒寄来了助威条幅。如果有条件,他们将会把这些印有天南海北球迷组织的条幅悬挂在球场,用特殊的方式为泰山队加油。

  遗憾的是,如今,这一系列计划与努力都已经无法实现。“李宵寒”们可以做的,是迅速启动第二方案。“我们现在准备了两套方案,一个是用设备在球场外面加油助威,让球队感受到我们的存在。另一个就是在球场旁边包了影院,在比赛开始前去接大巴,比赛后再护送球队离开。无论怎样,我们会在能力范围内做好所有能做的工作。”李宵寒说。

  即便不能进入球场,成都鲁蜜们也会争取让泰山队的元素在球场展现。“我们会在球场上布置泰山队的主题Tifo(大型横幅),本来是打算在成都做的,但这边的印刷厂没有经验。于是我们和俱乐部以及北看台球迷会进行了沟通,他们连夜加工制作了出来,然后发到成都,我们会在凤凰山体育场进行布置。”李宵寒介绍。

  职业联赛采取赛会制的第二年,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突发的变化。但是,从大连到苏州,从广州到成都,无论泰山队出现在何处,总不乏有着像李宵寒这样的拥趸,坚定地守候在他们周围。这份热爱,是泰山队前行的精神动力,也是照亮中国足球未来的希望之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侯超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