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城球队降级揭开新一轮变革序章

2022-01-14 07:57: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侯超

  新闻背景:在两回合的超甲附加赛中,青岛队0:1不敌浙江队,大连人1:2不敌成都蓉城。自此,两座足球名城的代表球队告别中超,跨越一年的中国足坛大戏终于画上了句号,而这也拉开了本年度足坛变革的序幕……

  “‘降二升四’的政策相当于没有升降级。”这是赛季之初不少人的共识。由于中超联赛将在2022赛季扩充至18支球队,“元老队”获得了天然的保护屏障,即便在联赛中位居倒数第一、第二,只要能够战胜中甲联赛的第三、第四依然可以取得下赛季的门票。

  放在以前,这样的较量似乎并没有悬念。排名倒数的中超球队虽然战绩不佳,但无论本土球员还是外援的整体实力,以及对比赛高强度对抗的适应能力,较之中甲第一集团的后排球队仍然有明显的优势。

  但如今,恰恰是两级联赛在特殊时期下所面临的不同氛围成为扭转这一差距的关键。赛制连续的中甲为各队持续保持竞技状态提供了保障,大幅度缩减的投入标准使球队运转重回稳定轨道。而为国足让路的中超本赛季赛程完全割裂,“夹击”漫长间隙期的,是艰苦卓绝的魔鬼赛程,同时,经营危机仍未找到妥善的解决方式,在长期欠薪的处境之下,球员们不得不以寒凉的心态来维持对于这项运动的热忱。

  从这个角度看,在顶级联赛的光环之下,中超的气候远不如低级别联赛宜人,这也是为什么有声音质疑对于升入中超,有些球队已经意兴阑珊。

  青岛队、大连人队,这两座足球城的代表球队迎来降级无疑是可叹的。

  在升入中超的两年中,青岛队从未有机会在自己的主场与球迷相聚,这次离去不知何时可以归来。大连人曾经在金元浪潮中叱咤风云,贝尼特斯、卡拉斯科、龙东等世界级将帅的到来曾让他们获得了与豪强平起平坐的资格,而在这些“金丝雀”远走高飞后,留下的却是一地狼藉。

  中国足球从不缺乏百废待兴的开端,今年也不例外。联赛的结束开启了2022变革的序章,随着下赛季准入工作的开展,可能更多球队的欠薪问题将在不确定的时间中突然“暴雷”,这种悲剧也将成为降级者们最后的救命稻草。

  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股权改革的深入推进,在足协的主导之下,这项中国足球的长远大计需要找到可以推动的现实路径。此外,国足的变革已经开始,怎样通过管理机制的改革消除存在许久的积弊,不只是李霄鹏们的责任,更是管理者的义务。

  说再见,别说永远。我们相信有一日足球城的崛起将再度降临,深厚的人才积淀始终是引以为傲的资本。在这场不确定的等待中,崭新年度的中国足球仍需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即便不知寒冬何时退去,但至少给予人们相拥取暖的信念。

作者:侯超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