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进行第一次训练 国际高手赞赛道雪况

2022-02-04 10:08:3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3日电(记者夏子麟、王沁鸥)3日,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第一次官方训练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雪飞燕”拉开帷幕。56名选手从海拔2179米的出发点依次出发,滑下落差达894米的滑降赛道。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进行第一次训练 国际高手赞赛道雪况

  图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北京冬奥会是“雪飞燕”首次承办国际大型赛事。新赛道为选手带来诸多挑战,包括完成时间排在前三名的共18名选手,均犯了错过旗门等错误,这在正赛中将被取消成绩。

  但滑降训练的排名不影响正赛出发顺序和排名。训练一方面是为了帮助运动员熟悉赛道,一方面也给了赛事组织方进一步评估赛道条件的机会。和高山滑雪其他项目相比,滑降比赛的赛道落差更大,赛道更长,运动员可能达到的滑行速度也更快,它因而被称作高山滑雪中的“顶级项目”,观赏性与危险性并存。因此,在高山滑雪比赛项目中,只有滑降比赛前的官方训练是强制要求运动员参加的,并且必须参加满所有轮次。

  当天第一位出场的奥地利选手,索契冬奥会男子滑降、平昌冬奥会男子超级大回转金牌得主马蒂亚斯·迈尔也错过了出发后的两个旗门。他坦言有点紧张:“我还不太了解这条赛道的特点,所以我需要在滑行中找到最合适的路线,我觉得我明天将准备得更好。”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进行第一次训练 国际高手赞赛道雪况

  2014年2月9日,马蒂亚斯·迈尔在索契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多名选手表达了对赛道雪况的赞许。“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雪道之一,但难度也很大。”2021年世锦赛男子滑降和超级大回转双料冠军文森特·克里奇迈尔说。美国选手本内特·布莱斯则认为雪道很像北美的赛道:“雪质很硬,滑起来速度很快。就像我们在比弗克里克世界杯和科罗拉多州训练时的赛道。”

高山滑雪男子滑降进行第一次训练 国际高手赞赛道雪况

  2月1日,一名试滑员在高山滑雪赛道上试滑。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中国选手张洋铭和徐铭甫顺利通过所有旗门,分列第53和第55位。

  根据国际雪联的规定,滑降比赛官方训练应至少安排三天,男子自2月3日至5日进行,女子计划在2月12日至14日进行。按计划,北京冬奥会男子滑降比赛将在2月6日上午正式开始。

  编辑:刘阳、黄绪国、吴俊宽、钟沁蕊(实习)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