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起飞!中国单板滑雪开启新时代

2022-02-08 08:08: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沈楠、卢星吉、郑直)7日中午,17岁的中国滑手苏翊鸣开创历史,夺得中国男子单板滑雪第一枚冬奥会奖牌。身披国旗,与两位加拿大高手并肩站立,“小鸣”宣告了中国男子单板正式跻身世界顶流行列。

体育时评:起飞!中国单板滑雪开启新时代

  2月7日,获得冠军的加拿大选手马克斯·帕罗特(中),获得亚军的中国选手苏翊鸣(左)和获得季军的加拿大选手马克·麦克莫里斯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这是中国民间单板20年的果实。21世纪初,这项在北美兴起的新潮运动开始在中国拥有了第一批民间爱好者。他们大多是曾经的双板专业运动员或者雪友,靠着互帮互助和资源并不丰富的国外视频资料开始摸索着学、摸索着玩,摸索着建场地、搞比赛、办培训。这个圈子开始的时候并不大,几乎人人都认识小鸣,看着小鸣长大。

  苏翊鸣的家乡吉林省吉林市坐拥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2004年出生的小鸣从两三岁就开始由父母带着上雪,培养了极为出色的雪感。尽管没多久“鸣哥”就成了国内“天花板”,去国外训练、交流、找名师,但不可否认,中国民间单板的兴起是苏翊鸣横空出世的土壤。

  这是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交汇的果实。在2015年夏天北京申冬奥成功的时候,年仅11岁的小鸣就确立了自己的目标——苦练六年半,代表中国站上冬奥会的舞台。他清楚地知道,这是属于他的最好的时间,而在家门口代表国家去争取最高荣誉,也许是一生一次的机遇。

体育时评:起飞!中国单板滑雪开启新时代

  2月7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这是可贵的少年志气和魄力——放弃演艺生涯,更要直面挑战极限的风险和伤痛。当国家跨界跨项集训队发出召唤,他义无反顾加入。而队伍也在充分了解他之后给予了这个少年宽松的环境和有力的保障,为他开辟了不同于传统集训体制的训练模式。这使得他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想法,心无旁骛地投入到备战和冬奥会积分赛中。

  这样的方式,也更有利于他保持自己独特的运动风格、运动气质,一种作为单板这项运动“灵魂”般存在的自由洒脱。这也使得他更容易被国际单板圈所接受和认可。事实上,多年辗转国外训练,跟国际选手相似的成长轨迹,流利的英语,让苏翊鸣可以很好地融入国际圈。

  这更将是中国单板滑雪新时代的开始。最近几年,单板滑雪在民间“井喷”,各大雪场的单板爱好者比例直线蹿升,在偏南方地区的新兴滑雪人口中,单板更占有压倒性的比例。尤其是在少年儿童中,单板就因为一个字——“酷”而受到热捧。相信在这些孩子当中,就会有未来的冠军。

  苏翊鸣在今天的一鸣惊人,是一个叹号,也是一个逗号。他的冲天一飞,将在更多单板“娃娃”和少年心中种下梦想,点燃希望。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