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综合:谷爱凌惊天逆转 羽生结弦初战不利

2022-02-09 08:05:2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颜甲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王恒志、张泽伟)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冬奥会树立“奥运新标杆”的见证,如今“水晶鞋”又一次见证了历史。中国选手谷爱凌8日用最不可思议的方式——最后一跳完成个人从未完成过的高难动作,摘下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冬奥会历史首金。

  偏轴转体1620度,这个动作谷爱凌此前还没有在比赛中完成过。最后一跳,这位18岁的天才少女决定不听妈妈的话,挑战这一难度,因为在她心里,“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打败其他选手,我只想去打破自己的界限”。

  谷爱凌成功了!94.50分,这一跳最终帮助谷爱凌逆转法国名将苔丝·勒德,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第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女子雪上项目的冬奥会历史首金。

  心里一直装着“更快、更高、更强”的谷爱凌也是“更团结”的践行者。当苔丝在最后一跳失误,跌坐在雪面上掩面痛哭时,谷爱凌和季军得主、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一起来到苔丝身边,安慰这位去年1月刚失去父亲、一心想用雪场上最好的表现来告慰父亲的法国姑娘。

  总想着挑战自己的还有日本花滑名将羽生结弦。作为两届冬奥会冠军,羽生结弦是花滑赛场当仁不让的巨星,每次出现都受到巨大关注。当日的男子单人滑短节目较量,羽生结弦第一个跳跃动作就出现了失误,最终只排在第八位,中国选手金博洋则暂居第11位。不过,和卫冕相比,更多人希望看到他在北京冬奥会上成功挑战阿克塞尔四周跳,而他也正是带着这样的目标来到北京。10日的男单自由滑,羽生结弦能否成为在比赛中完成这一动作的历史第一人,或许是比金牌归属更令人期待的悬念。

  中国女子冰球队8日没能等来“奇迹”,随着瑞典队击败丹麦队,中国队晋级八强的希望就此破灭。但对世界排名仅第20位的中国队而言,此次冬奥之旅已经有了长足进步。

  获得进步和突破的还有很多中国选手。在单板滑雪男子平行大回转比赛中,首位参加这一项目的中国运动员毕野排在资格赛22位;张洋铭以1分29秒39的成绩完成高山滑雪男子超级大回转比赛,这是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该项目比赛并成功完赛;“00后”王沛宣在“雪游龙”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完成了中国女子雪橇选手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项比赛……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连续第四个比赛日有奥运纪录被刷新。这次是尘封20年之久的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纪录,三分钟内,这一项目的奥运纪录被刷新了两次。最终,世界纪录保持者、荷兰人凯·努伊斯以1分43秒21的成绩夺冠,成为双料纪录保持者。中国选手宁忠岩名列第七,他赛后坦言自己心理压力有点大,没能发挥正常水平。

  在单板滑雪赛场,捷克选手埃丝特·莱德茨卡继续创造“跨项参赛”历史。四年前她同时获得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和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两项冠军,8日她卫冕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金牌,11日将再度挑战双板女子超级大回转项目。

  冰壶赛场,意大利队一“黑”到底,8:5击败挪威队,以全胜战绩获得混双冠军,这也是意大利队首次赢得冬奥会冰壶金牌。

  当日共产生10枚金牌,奥地利选手独得两金,中国、意大利、捷克、瑞典、法国、挪威、荷兰和德国各得一金。奖牌榜上瑞典队4金1银1铜领跑,中国队3金2银排名第三。9日将产生6枚金牌。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