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这段日子

2022-02-14 12:24:46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这段日子

  2月13日,参赛选手庆祝获得越野滑雪男子4×10公里接力比赛奖牌。新华社记者 牟宇摄

  享冬奥赞北京

  哈萨克斯坦运动员:

  我认识了不可思议的中国文化

  哈萨克斯坦在1994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时就获得了金牌,最近几届冬奥会也都有奖牌入账。此届北京冬奥会,作为亚洲冰雪强国的哈萨克斯坦派出了34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出战。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不但在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出征前为他们举行了隆重的授旗仪式,还亲自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对北京冬奥会有怎样的评价?他们如何看待这次特殊时期的冬奥会参赛经历?三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阿迪勒·加利亚赫梅托夫(23岁,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第8名):我在北京赛区。我喜欢这里,因为一切都很方便。组委会已经准备好了一切必要的条件和设施。我们的房间又大光线又好。我最喜欢的是床,它是可调节的。这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功能。

  我们的活动都在闭环里,只能从大巴车的车窗里看到城市的风光,这令人遗憾。但我们很高兴能参加这么大规模的盛会,对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冬奥会组织举办方面体现出的高水平,我们高度赞赏。

  钦吉兹·拉克帕罗夫(26岁,哈萨克斯坦历史上第一位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选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我认为张家口冬奥村的条件非常好,比如这里的交通、理发店、商场、健身房、游戏厅和诊所。有这样好的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北京冬奥会是我在冬奥会上的首秀,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希望我能对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参与北欧两项项目带来鼓舞。我还想说,参加冬奥会让我认识了不可思议的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宝贵财富以及对传统的尊敬令我印象深刻。我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度过的这段日子,因为它是如此不同寻常。

  瓦列里娅·秋列涅娃(24岁,越野滑雪运动员):张家口冬奥村太棒了!它有你需要的一切,有健身房、医院、良好的住宿条件;在一个大餐厅里有各种各样的美食,口味很丰富;商店里有各种必需品;还有游戏厅,甚至有一个美容院!

  说实话,一开始我很担心在冬奥村的生活,因为我们不能离开划定的范围,要遵守隔离措施。现在我明白了,这个问题一点儿也没有让我不舒服。本报记者 白波

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这段日子

  外国友人为延庆冬奥村超级居民服务中心的服务点赞。延庆冬奥村场馆运行团队供图

  巴基斯坦留学生:

  只有在中国才能感受到的热情

  “看到巴基斯坦代表团高举我们国家的旗帜进场时,我全身热血沸腾。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让我觉得非常骄傲和自豪,这种热情只有在我们‘铁哥们’的国家——中国才能感受到!”回忆起观看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场景,29岁的纳蒙激动地说。

  纳蒙是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博士生,他在中国待了近10年。受他影响,他的家人们都非常关注中国的活动、节日和新闻。

  “最近他们最关注的就是北京冬奥会。”纳蒙说,他的三个妹妹对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特别感兴趣,还让他寄回去。“可惜‘冰墩墩’太火了,一直抢不到。”

  和纳蒙一样,众多在华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纷纷加入支持冬奥的“大军”中。

  不仅“冰墩墩”俘获了巴基斯坦留学生们的心,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艰难条件下,中国成功举办冬奥会以及壮观的开幕式也让他们感到震撼。

  “在疫情期间组织和举办冬奥会是一项挑战,但中国有能力举办这样的大型活动。”在中南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的巴基斯坦籍学生赵飞说。在赵飞看来,“一起向未来”的口号让世界感受到了中国的善意。“北京冬奥会是一届温暖的奥运会,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为了世界的美好未来,团结在一起。”赵飞说,他非常自豪能被自己的中国朋友称为“巴铁”,因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真正能患难与共的好朋友。

  “我了解到,中国制定了非常严密的计划,以满足所有运动员、媒体工作人员和其他参加冬奥会人员的需求。我相信冬奥会将顺利举行。”来自巴基斯坦的传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谭晓说。

  新华社记者 张玉洁(据新华社长沙2月13日电)

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这段日子

  托马兹·巴拉达(左一)和运动员在一起。

  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副主席:

  运动员感觉像“在家比赛”

  尽管参赛运动员的规模较前几届冬奥会有所缩减,但斯洛文尼亚人已经在北京创造了历史。斯洛文尼亚代表团目前已取得2块金牌、共计6块奖牌的佳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斯洛文尼亚奥委会副主席、北京冬奥会代表团团长托马兹·巴拉达显得非常愉快。他表示,疫情之下,北京冬奥会的组织工作是成功的。提到斯洛文尼亚运动员豪取两金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托马兹直言,“雪如意”的比赛条件与斯洛文尼亚闻名世界的跳台滑雪胜地普拉尼卡类似,斯洛文尼亚跳台滑雪选手的感觉就像“在家比赛”。

  跳台滑雪是斯洛文尼亚的传统强项。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的普拉尼卡拥有8座跳台,是世界跳台滑雪重要赛事的举办地。不过,在北京,斯洛文尼亚人还是第一次品尝到取得冬奥会跳台滑雪金牌的滋味。

  事实上,据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介绍,作为北京冬奥会地标建筑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其混凝土基础上所有建筑的设计都由斯洛文尼亚工程师负责。或许这正是斯洛文尼亚运动员能够在“雪如意”如鱼得水的原因之一。

  对此,托马兹表示,斯洛文尼亚跳台滑雪运动员认为,“雪如意”的比赛条件与普拉尼卡类似,在这里比赛,他们感觉就像“在家一样”。

  正如托马兹所言,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和混合团体两块金牌得主乌尔萨·博加塔伊对“雪如意”独特而优美的外观赞不绝口。她表示,“雪如意”不但提供了很好的比赛条件,也让各国参赛运动员领略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本报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