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坚守换来一块铜牌,值得吗?!

2022-02-19 08:58:5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题:16年坚守换来一块铜牌,值得吗?!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梁金雄、张悦姗、谭畅

  25岁时获得的冬奥金牌,和41岁获得的冬奥铜牌,哪一枚意义更大?这个问题,或许只有古休和尼科尔斯知道答案。

  “一帆风顺地击败所有对手获得的金牌,和16年倾其所有、历经高峰与低谷走上冬奥舞台、战至力竭而获得的铜牌,意义是一样的。”41岁的加拿大男子冰壶队长古休说。

16年坚守换来一块铜牌,值得吗?!

  2月17日,加拿大队选手布拉德·古休(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壶半决赛中。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18日,古休领衔的加拿大队以8:5击败卫冕冠军美国队,拿下冬奥会男子冰壶铜牌。对于拥有100多万冰壶运动人口、几乎从未缺席任何一届冬奥领奖台的“世界第一冰壶大国”加拿大来说,多个项目参赛仅获一块铜牌并非很耀眼的战绩。

  然而,进入混采区前,满头银发的加拿大教练不住抬手抹泪,而42岁的三垒尼科尔斯更是在拥抱古休时声泪俱下。只有古休保持着一贯的优雅与克制,在转过身时红着眼眶,抬手擦了擦鼻子。

16年坚守换来一块铜牌,值得吗?!

  2月17日,加拿大队选手马克·尼科尔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男子冰壶循环赛中。新华社记者薛宇舸摄

  “这一刻,我们一生都难以忘怀,因为我们为这一刻付出了16年。我和古休有了家庭、有了孩子,一些老队员走了,但我们从未放弃……”说着,尼科尔斯再度哽咽。“我知道孩子们一直在电视上看我比赛,我热爱冰壶,而他们喜欢看我打冰壶,或许这就是我付出那么多时间与牺牲坚持到此刻的意义。”

  16年前,25岁的古休、26岁的尼科尔斯同三名曾经的队友一起拿下都灵冬奥会金牌。古休一击获得6分,成为传奇,甚至有人为他写书。

  “那时候,你感觉世界就在你的指尖,你觉得自己会继续得好多好多奖牌,参加好多好多世锦赛。”古休回忆说,“但冰壶是谦逊低调的游戏,是一项极具挑战的运动。”

  加拿大有1000多个冰壶俱乐部,共59次称雄冬奥会或世锦赛,英才辈出。要从加拿大国内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冬奥会参赛资格,并不比在冬奥会拿奖牌容易。

  光芒万丈后,是无底深渊——古休和他的队伍再未能登上奥运舞台,即便当他组建了一支“最棒的队伍”时,也未能如愿。看不到希望,原本配合默契的老队员相继离去,只有尼科尔斯陪伴古休。

  “很多次,我感到离梦想很近了,可始终差一点。我觉得我们就像《末路狂花》里的塞尔玛和路易斯——她们在电影结尾开车冲下悬崖。”古休时常这样半开玩笑地描述他和尼科尔斯。为了再次登上奥运会舞台,他们带着近乎绝望的心情始终勇往直前。

  守得云开见月明。虽然,两人都认为队伍本周比赛状态不好,但终究不是空手而归。

  “多年后,回顾漫漫人生路,我会看到16年前那枚金牌旁边的这枚铜牌,会为自己那样义无反顾的付出而心潮澎湃。我的孩子们也会看到,也将知道,抵达梦想需要怎样的努力和专注。”尼科尔斯说。

  这枚铜牌并非终点。

  “两周后,我们即将参加大满贯赛事,或许比赛结束后,我们会更加振作一些。”古休笑着说,“此刻我只想赶紧回家,陪伴妻子和女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