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经典场景回归 “冰立方”4月率先开放体验

2022-03-21 06:49:2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欢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夏子麟、张骁)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部分场馆计划今年“五一”前对外开放。目前,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人员和设备移出工作进展顺利,将于4月与公众率先见面,全面开放冬奥赛时场景体验。

冬奥经典场景回归 “冰立方”4月率先开放体验

  3月12日,轮椅冰壶冠军中国队选手(中)、亚军瑞典队选手(左)和季军加拿大队选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奥冰壶和冬残奥轮椅冰壶赛事结束后,为满足公众打卡体验需求,“冰立方”比赛大厅4月起开放赛后参观体验。大厅内,冬奥形象景观、赛时看台、冰壶赛道全面保留;赛时体育展示演出继续上演;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继续上班”,把“赛场感”还原给观众。

  不只是拍照留念,赛时场馆运行工作也设计成体验项目对外开放。公众可沉浸式带入“运动员身份”,走进保留有运动员服装、留言、自我激励标语的装备区和更衣间,到赛道投掷冰壶,模拟赛时颁奖,在媒体区接受持权转播商采访与家人视频连线等。

  杨奇勇表示,场馆赛后开放核心是“冬奥原场景的全方位呈现,重点突出原汁原味”。同时,场馆借助开放契机,向更多公众传递冬奥文化和人文精神。

  例如,场馆团队特别收集整理了志愿者赛时服务的招贴、工作资料、宣传视频等,继续致敬志愿服务精神;场馆还将开辟奥运徽章集市,让公众感受徽章收藏、交换、分享的乐趣。

冬奥经典场景回归 “冰立方”4月率先开放体验

  这是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内拍摄的一处指示标牌。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记者了解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后,国家游泳中心长期经营活动全面恢复,“冰上和水上运动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全面启动实施。

  水上运动方面,比赛大厅赛后参观结束后,冰壶赛道计划6月回归泳池赛道,变身“水立方”承接水上赛事;嬉水乐园和改造过后的热身泳池也将在暑期前与公众见面。场馆会议、展览、演出等商业活动也将恢复。

  冰上运动方面,位于场馆南侧地下空间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将于5月首次对外开放。中心内的两块冰场将全年制冰。1000平方米冰场永久作为冰壶比赛和培训场地;1830平方米冰场以冰壶为特色,多元开展花滑、冰球、冰上演出等。今年底,场馆将引进国际冰壶赛,根据需要在比赛大厅或中心举办。

冬奥经典场景回归 “冰立方”4月率先开放体验

  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雪容融”在轮椅冰壶循环赛前参与表演。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在北京冬奥会尚未闭幕时,国家游泳中心业主单位北京国资公司已与世界冰壶联合会、中国冰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设立世界冰壶学院培训中心、举办国际冰壶赛事及系列冰壶培训,共同促进冰壶运动在中国和世界发展。

  “冰壶在加拿大等国非常普及,在韩国、日本也有市场化成熟案例。我们希望不断投入资源,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冰壶产业化新路。”他透露,场馆正将世界冰壶联合会成熟的冰壶培训体系本地化,开发出适应中国青少年的培训内容。

  “冬奥元素和遗产非常宝贵,我们不想让它们轻易流逝,而是希望这些设施、知识、文化持续给公众带来价值。”杨奇勇说,目前场馆团队工作还未结束,闭环隔离人员和非闭环人员仍在密切合作,继续整理冬奥遗产、筹备开业事宜,希望届时为公众带来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