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欢青评 《独步天下》 做一个“独步天下”的记者

2022-07-15 13:51:3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一个人的职业尊严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获得的,而不是坐等职业本身的给予。何况时势浮沉,职业本身的“尊严程度”并非固定不变。以记者而言,所谓“无冕之王”或者“防火防盗防记者”都未免极端,但记者这一职业尊严的日渐失落却是一个由复杂现实造成的无可奈何的现状。饶是如此,身为记者,依然必须时刻告诉自己万不可随波逐流,忘记记者初心,降低职业素养。所谓“不可一日不拱卒”,如果没有一种不管外在情势如何始终努力奋斗的精神,即便你所在的职业自带多么绚丽的光环,你也只能拥有一个空洞的生命。

  《独步天下:兴步哥与体育名人那些事儿》证明,无论在媒体的黄金时代还是所谓的低谷时期,兴步哥都有一以贯之的职业激情,正是这份职业精神,成就了他作为一名体育记者的“传奇”。

书评

  记者的职业素养,首要的就是“突破”能力,曾经报社组建过一支“雪豹突击队”,强调的就是这种突破能力。而突破的必备要素就是无所畏惧、百折不挠地找到自己要采访的人。兴步哥的“突破能力”常常被报社当作培训案例。曾任济南时报副总编辑,现任济南日报全媒体部主任的孙立忠就在《有一种名记叫“兴步哥”》一文中写道:“传媒界有谚:记者见官,大一级。意即记者无论见了多大的官,都不能输了气势,不能仰视,不能畏缩,甚至有时还要来点俯视。而兴步哥的信条,不是‘大一级’,而是平视:无论你是谁,哪怕是天王老子,我都平视你,该采访时就采访,该出手时就出手。2008年8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兴步哥奉命前去采访,一日,偶遇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陆总理位极人臣,有保镖护驾,兴步哥并不因而退缩,而是冲上前致意,陆克文也不失风度,两人相谈甚欢,合影留念。合影传回报社,编辑大喜,将其发于头版,并起标题曰:《本报记者与澳总理搂脖》。”

  正是这种突破能力,让兴步哥采访到了无数体育名人,不说殷铁生、李霄鹏、宿茂臻、图巴这些泰山队名流,袁伟民、蔡振华、郎平等等国内体坛名流,也都是兴步哥的采访对象。能采访到如此多的体坛名人,兴步哥自有自己的“秘笈”,而这一所谓“秘笈”又和兴步哥的为人紧密相关。原山东鲁能泰山队主教练,现任中国男足主教练的李霄鹏,在为兴步哥新书写的序言《我体育生涯的见证者》一文中写道:“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做人耿直、热忱的兴步哥,不仅与我的家人友谊深厚,像舒畅的父母、王超的哥哥,还有姜勇的父亲等,兴步哥也和他们都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应该说,兴步哥一路陪伴我们这批队员成长。我从青年队到职业队,以及退役后当教练,都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兴步哥的见证、支持和帮助。”

  身为记者,突破能力的成果就是独家报道。鲁能新帅图巴到任,记者们都在济南遥墙机场守候,兴步哥却守候在首都机场,并和图巴一起坐飞机到济,如此写出的稿子当然是独家。还有郎平,书中《郎平:从“铁榔头”到冠军教头》一文,兴步哥回忆了自己多次采访郎平的经历,其中1998年9月19日的第一次采访就是独家,“那一年她率中国女排来济南比赛,当时中国女排队内一位管理人员宣布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那位管理人员给我安排了5分钟采访郎平的时间。我来到郎平下榻的中豪大酒店,见她正与张蓉芳谈工作,就亲切地称呼她俩‘大姐’,还告诉两位女排名将,自己当年上大学时就是中国女排的铁杆球迷,对她俩很崇拜。几句话说得郎平十分高兴,她又是拿香蕉,又是倒茶水,还很客气地说:‘有什么问题,随便问。’我见郎平如此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明星架子,很快进入采访状态,与她一聊就是半个小时。从她的职业到她的家庭,再到她的女儿白浪,郎平娓娓道来。采访结束,郎平还给《济南时报》的读者朋友题词留念,那份题词至今还珍藏在我的相册里。回到报社之后,我写了一篇独家专访《听郎平讲述她心中的故事》,在《济南时报》和《体坛周报》上同时发表,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也就是在那一年,我认识了功勋教练陈忠和,他当时还是郎平的助手,与我成了好朋友。”

  很多人都说新闻是易碎品,难以长久留存,但其实未必,兴步哥的这本书告诉我们,能否长久留存在于你怎么做、怎么写,新闻是正在发生的历史,是未来人们追寻往昔的线索,是时代面向和气息的明证,用心用情写的新闻,不会碎。

作者:钱欢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