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父亲考前在儿子手上绷带写提醒!对话妈妈:真的有帮到他

2020-01-16 09:54:23 来源:南方网

作者:郭美婷

责任编辑:穆连飞

  近日,一名广州三年级的小朋友左手受伤,他的爸爸在辅导作业的时候,为了提醒他考试时注意,便在他左手的绷带上写下了“记得写单位!”几个字。随后,在外工作的小孩妈妈把这张照片发到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关注。1月14日,南都记者联系上了小朋友的妈妈,她告诉南都记者,她和丈夫都在动车、高铁上工作,正在服务春运,平时节假日无法保证能陪伴小孩。当时是小孩考试前一天,丈夫帮孩子复习数学时发现小孩常常忘记写数学单位,出于提醒的目的,便在小孩绷带上写下了这几个字。

广州父亲考前在儿子手上绷带写提醒!对话妈妈:真的有帮到他

  1月14日南都记者联系上了小朋友的妈妈高然,她告诉南都记者,她是广九客运段广深港高铁列车长,她的丈夫王玮是广州铁路广州机务段动车组司机。他们的孩子今年8岁,在广州一小学念三年级,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

  夫妻两人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很少能陪伴孩子或辅导他的学习。1月6日,孩子考试前一天,王玮恰好休息在家,他就把孩子所有的单元测试卷和模拟考试卷重新翻了一遍,发现孩子常常忘记写数学单位。

 广州父亲考前在儿子手上绷带写提醒!对话妈妈:真的有帮到他 

  为了加深孩子的印象,王玮灵机一动,在孩子摔伤打了绷带的手臂上写下了“记得写单位!”几个大字以提示。

  “我当时还在外地,看到他发来的绷带的照片后,觉得特别有意思,就在凌晨时发了一条朋友圈。”高然告诉南都记者,朋友圈里的好友大多是铁路系统的同事,很意外收到了大量关注和点赞,还有很多人发信息关心孩子胳膊的伤势。

  “这件事我觉得非常意外,很普通的瞬间,我不知道为什么会得到这么多人关注。”高然告诉南都记者,后来孩子考完试后特别高兴地跟她说,他在考试检查时发现了两个单位没写,爸爸写了这句话真的有帮助到他。

  南都记者了解到,高然和王玮都已经服务春运15年,平时工作繁忙,孩子多由爷爷奶奶照顾,春运期间能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

  “我们每天睡觉前都会给他打电话或者视频,询问他每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高然说,“他爷爷奶奶也很给力,每天都在群里像汇报工作一样讲孩子今天干了什么,有什么不好的地方,然后我们就会电话跟他联系。”

  高然还告诉南都记者,孩子很崇拜爸爸王玮,家里有很多动车的、高铁的模型,他曾经说过想去王玮开车的司机室里看看,想知道爸爸的工作环境是怎么样的。

  对话

  谈春运:有时春节团圆日不能回家,工作满足感成就感高

  南都:你们平时的休息时间是怎么样的?春运期间呢?

  高然:平时是工作三天休息三天,最近春运我们是工作四天休息两天。

  南都:你曾经服务过15个春运,这15个春节有回过家吗?

  高然:我其实是比较幸运的,15次中大概有一半能在在春节团圆那天回家,丈夫可能会比较忙一些,有时候可能就是刚好休息那么一天,匆匆跟家里人见个面就分开了。

  南都:今年春节能回家吗?

  高然:今年还是不确定能不能回家,因为春运期间有很多加开列车,要看最后的工作安排,因为有些临时性的任务比较重。

  南都:你现在在高铁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高然:我其实是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候。特别是最近,我能感觉到我的幸福指数比以前要高很多,因为高铁刚开通的时候很辛苦,旅客对整个环境很陌生,我们在车上付出的服务会比较多一点,最近这两年大家对整个高铁的旅行环境,还有一些常识,都比较了解,而且对我们的工作也很认可和理解,所以相对来讲我们在车上的一些工作会觉得更轻松,而且更能得到旅客的认同,让我们有满足和成就感。

  谈育儿:孩子比同龄人早熟,有时无法陪伴感觉愧疚

  南都:孩子能理解你们的工作吗?

  高然: 孩子8岁,沟通起来像个大人一样,很正常,能理解我们的工作,但有时候也会像其他小孩的不懂事和任性一样,问我可不可以不去上班,我说我不上班怎么办,别人都不用回家吗?他就回答说,他们自己想办法回家嘛。但是跟他耐心解释了之后他都能接受,比如过生日的时候我们不在家,我们会问他提前或推后一天当作他的生日好不好,春节的时候也是一样。他比同龄的孩子要早熟、懂事一些。

  南都:有没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你觉得特别愧对孩子?

  高然:有,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是,孩子参加夏令营时,听其他孩子讲爸爸妈妈为他们做的一些值得感动的事情的时候,哭了。回家后我问他是因为什么事情哭,他回答说,有个小朋友说他生病的时候,妈妈每天陪着他去医院,半夜里由于打不到车抱着他走了很多路,他说他觉得那个小朋友的妈妈很辛苦,所以就哭了。紧接着他又非常委屈地说了一句,可是我生病,我想你们在的时候,你们都不在啊,就是这一句话的时候,让我觉得特别愧疚。

  还有就是在工作的时候,在车上看到一个妈妈抱着小孩,尤其是七八岁的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旅游的时候,就会想到自己,平时没有感觉,但在那个瞬间突然很有触动。

作者:郭美婷

责任编辑:穆连飞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